国内医药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是必然之事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97回复:89喜欢:191

国内医药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这是必然的事情。

首先是研发,现在不比以往。对于仿制药(化药或生物类似物),如果容易仿制,因为审批加速,同一品种一年内可以批出好几份批文,导致竞争激烈;如果难仿制,那么研发成本极其高。某企业吸入用地氟烷获批上市,研发费用花了3198万元;某企业启动利妥昔单抗的三期临床,之前的研发费用已经高达3.3亿元!完成三期临床可能还要再花1个亿!所以,以往那样靠着仿制药赚大钱的模式行将结束,不会再有氯吡格雷或恩替卡韦这样的长达数年只有一家企业有仿药批文的情况了。未来容易仿制的药将大打价格战,赚取很低的利润,拼谁的运营成本更低,小企业很难有规模效应,很不占优;难仿制的药可以赚大钱,但研发费用方面,小企业根本出不起!所以,仿制药领域,头部企业会迅速崛起。

而对于创新药,me-too跟仿制药没有太大区别,以前扶植国内创新,过审批、进医保还比较轻松,未来呢?同一靶点的me-too好几个甚至十几个,医保选谁?而专利过期后仿制药上市,定低价,效果可能还比me-too好,医保选谁?me-too不稀缺后,政策红利就结束了,不能再拿现在的埃克替尼或西达本胺说事,因为环境变了。现在有些小药企找CRO拼凑出一条研发管线,让CRO帮忙续命,这个投资人看看就得了,即便获批上市了,拿市场份额也难,利润率也很难高得起来。

me-better或first-in-class创新药,这就高大上了,目前国内药企的技术积累还不够,即便做出来,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不成系统。而且,偶尔做出来了,研发费用也很昂贵,比如吡咯替尼,确实是me-better,在二期临床结束、国内报产时,研发费用高达5.2亿元,哪个小企业花得起?

其次是销售,格局也变了。以前的玩法是“扬子江模式”,彪悍生猛,带金销售,某药企的医药代表每年都有进去蹲号子的,未来会彻底改变!国家医保局组建了,仿制药方面几乎肯定会推进集中带量采购的,这样就是拼价格,价低就有量,企业赚钱靠抠每一分钱的成本,销售的意义被大幅淡化了。小药企就几个品种,以前靠彪悍的带金销售还能玩玩,但新形势下没法这样玩了;而大药企可以靠多品种大规模集团作战,以规模优势占领市场。

而对于创新药,就必须靠学术营销。前面带金销售的队伍转型不过来的,怎么可能有一帮卖保险卖衣服转型的销售去给医生讲什么样的患者该怎么用药?紧急情况怎么处理?创新药的销售,从现在看,人才只能从外企挖,成本不菲,小企业也玩不转!但大药企有了好的批文,给外企的人高薪高自由度的待遇(外企薪酬虽高但也不是顶级,制度还很死板),可以吸引过来销售人才的。

所以,无论从研发端还是销售端看,传统小药企的劣势都太大,很容易被淘汰出局;而头部药企的优势会越来越大,最终形成美国、日本那样的市场状态,前20大药企占据70%甚至80%市场份额!

精彩讨论

汤诗语2018-08-07 16:12

中药转型成保健品模式才有活路。如果只是治病,迟早被淘汰。如果它是科学体系的话,上百年不发展、还要依赖几百年前的书,那就非常怪异了。这一百年科学的发展都颠覆世界几次了。

汤诗语2018-08-07 16:12

按研发费用排序呗。

汤诗语2018-08-07 16:49

先踢出医院,再踢出医保,让它们到药店自生自灭就可以了。

汤诗语2018-08-07 17:41

数据不支持此说法。日本的中药(即“漢方薬”)2015年的出货金额总共为1567亿日元,其中出口为800万日元,出口只占0.005%。另外,日本2015年总共药品出货金额为104785亿日元,中药只占整个出货额的1.5%。数据来源于日本厚生労働省平成27年薬事工業生産動態統計調査。很奇怪这么容易查的官方数据,为啥不查查就想当然呢?

修养生息2018-08-07 15:28

哪些是前20大药企?我只知道恒瑞,中生,石药肯定算。

全部讨论

卖药郎2018-08-08 18:05

是的,建议不能经常用。我小时候亲身经历,用了一种鼻炎喷剂,很快就通畅。但后来形成依赖,不喷的话两个鼻孔都堵塞难以用鼻孔呼吸。后来怀疑含有麻黄碱。

啃芝士2018-08-08 17:19

同意

赌海无涯2018-08-08 16:38

我用的中药都是自己煮的那种,如果像刚才那位朋友所说的成品药,那么才有可能被渗入西药成份。不过有个问题,其实自己煮的中药,最终还是属于化学药,就好像你所说的麻黄碱,虽然我没有添加进去,但是当我放入麻黄这种中药材的时候,煮出来的药汁里面就肯定含有麻黄碱这类具有生理活性的生物碱类成份,包括麻黄碱、伪麻黄碱、去甲基麻黄碱等等。同理,对于药方中的其它中药材,我们喝进肚子里的,也只是一系列能溶于水这种溶剂的化学物。只不过这整一碗的药汁里面到底含有多少种化学物我们不得而知而已。$000423$000538$600436

liusham2018-08-08 16:28

海正属于小企业么?虽然销售规模看不算,但是,就市值来看确实是小企业

赌海无涯2018-08-08 14:40

我自己没有用过,刚才查了一下,这是一种植物药与化学药混合的药物,即平常说的中西药混合的药物,这个在香港是直接禁止的,就是说不能在中成药中混入西药。像这个德众混入的西药就是抗过敏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即扑尔敏。这种渗入西药的伪中成药我也不太认同。我自己的经验,中药还是自己煮的效果好,做成成品药后,虽然用起来方便,但是效果打了折扣,甚至根本就没用。

汤诗语2018-08-08 14:39

这些中药可能添加了麻黄碱(一种兴奋剂),剂量可能还不低。

大大的幸运馅饼82018-08-08 13:32

您所说德众鼻炎康?

sword__2018-08-08 10:49

无论从研发端还是销售端看,传统小药企的劣势都太大,很容易被淘汰出局;而头部药企的优势会越来越大,最终形成美国、日本那样的市场状态,前20大药企占据70%甚至80%市场份额!

裂地刀2018-08-08 10:36

不是在发展的。

赌海无涯2018-08-08 09:22

是的,对于未来,希望还是寄托在现代的科学性医疗技术的发展。但是像我们这些已经得鼻炎的患者,有时候真不会凭空去争论什么中药西药,西药没用的时候,就会用中药。我自己目前的状态,在鼻炎这个事上,比较接受中药。单单就鼻子是否通畅这个症状来说,中药起的作用比较持久,不像西药那么短效。通常是服药后一整夜鼻子都比较通畅,而西药比如抗过敏的扑尔敏、抗炎的顺尔宁一般都只能维持个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