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Android转发:37回复:33喜欢:70
$福寿园(01448)$ 福寿园股东大会纪要
1、为什么设立并购基金?a、这个行业想拓展,项目合规性很困难。尤其是在土地上。上市公司要收购这个资产,要没有重大瑕疵。并购基金提供了这样一个缓冲,先去介入,以时间换空间,把有机会合规的项目合规划,再让上市公司收购。b、政府在推进殡葬领域的一些改革,改革过程中也会碰到一些资产包,里面有合规也有不合规的,并购基金能发挥这个承接作用,对不合规的项目进行合规划或者剥离,然后在合适的时机收购。c、有些项目一开始(1-2年或者2-3年)会有一个亏损期,我们也考虑这些早期项目,先通过基金的方式孵化一下。
2、未来3-5年的增速?a、前20年没有上市,上市5年,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到增长的轨迹。反映了企业盈利水平和能力。增长信心主要来源于:b、大市场(老龄化、城镇化、市场化)、内部机制(接班人培养,规范建立,是稳定增长的保证)、上市后布局(在全国各省布局)【关于市场化:民政部在江西开一个会,中国社会报登,江西省副省长:‘’下一步殡葬改革,要从设施建设抓起。‘’过去的殡葬改革是抓火化。我们非常关注,对我们市场化的企业是非常好的消息。我们现在就是在抓设施建设,布局。墓地是安葬设施,殡仪馆是殡仪设施,这两个就是解决服务的场所,政府也方便规范行为,福寿园就是在帮政府规范场所,建设场所。】
3、土地、资源消耗的问题?披露220万平方土地,是为了让大家便于理解这个行业。但是按每年消耗算,比如每年消耗3.5万/年,是60-70年,实际上算法是有局限性的。我们做的是墓园服务,卖的不是土地,是无止境的。另外一方面,产品越来越趋向于小型化,单个募的土地占比会越来越小,可持续年限会严重低估。 比如上海现在单个墓的占地面积,相当于10年前的50%。我们未来会从产品为中心转向客户为中心,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更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为客户提供精致的服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4、不排除大的收购,一直在和政府谈,但是谈判比较艰难。
5、我们在边远地区发展比较快的原因:边远地区没有殡葬设施发展比较薄弱,政府也需要,所以最近投的比较多。其实小县城市场并不小,比如我们到江西的盐山,他们有2000具的火化量,就是一个大市场。
6、目前99%殡仪设施在政府手里经营,大概70墓地%在政府手里经营,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当然会退出经营,是非常清楚的。7、一体两翼覆盖全产业链的人文关怀生态圈战略定位的解释:一体两翼:殡葬为业务主体,两翼:生前契约为主体的金融翼,oto为主题的互联网翼。金融翼:金融翼:生前契约,经过两年半历程。16年下半年安徽合肥试点销售超过300人。17年是 1200单。18年2600单。证明是一个有效的产品,可以提前锁定客户。为了从单一消费场景(殡葬、殡仪馆)的拓展,我们有了金融翼的设想,把生前契约变成具有金融属性的消费产品,在信托、保险、银行等市场进行渠道内的推广销售。互联网翼:基于大数据分析为主,精准的定向营销;与主要电商平台合作,线上引流,全产业链线上线下销售;尽快研发建立数字族谱,数字纪念谱。家族纪念及产品衍生品,线上消费服务。 全产业链:销售上:互联网、线下传统、以及覆盖社区的线下渠道。产品链:以生前契约为开端、社区长者关爱服务、临终关怀服务、殡葬服务、人文纪念相关文化服务、行业产品设备、生命教育全覆盖。@重剑 @林奇法则

精彩讨论

大只若鱼2019-05-22 15:10

没错,上海项目换一个公司可能也会做得很好。说白了这是垄断的优势。
因此,核心是公司的软能力,这个软能力决定了公司向上的空间。否则只是一个守着已有资产的普通企业罢了。
目前看,福寿园品牌在国内还没有形成口碑,行业特殊也不太好公开宣传。但是各种迹象表明,公司的软能力可能是国内最好的。
这个软能力,其实也不算什么高大上逆天的能力。不像华为的高端芯片般震撼。它是许多细节的积累。要复制会比芯片容易得多。
问题在于,目前没人来复制。对手都是弱鸡。
而公司目前跑马圈地速度业内第一。当其他资本回过神来,可能发现福寿园已经占据了国内各种好资源了。这或许会形成先发优势。这个先发优势要掀翻是很难的。

大只若鱼2019-05-22 14:56

披露的数据因为比较模糊。所以你的一些问题我目前回答不上。
培育的模式,主要是景观升级,服务项目增加,服务质量提升,当然营销能力也会提升许多。另外注入品牌,管理团队,管理体系。
这些是内功。
对外,一开始会以低一些的价格出售一些产品,期望通过一个人带动家族逐渐入驻同一个墓园。
景观等硬件类升级,一般需要3年的时间。销售口碑的形成,逐渐从一个客户扩展到多个家族客户就更加慢一些。

滚一个雪球2019-05-22 14:50

整体盈利应该还是大概率,但是具体墓园我想知道是如何一个培育周期,盈利水平和什么因子有关,因为既然是复制就要知道复制的可行性。

全部讨论

孤独捕猎者2019-05-22 17:23

谢谢

聆听低语2019-05-22 17:07

深度老龄化社会,这行业还要说啥

Dingding_c2019-05-22 16:21

这个好

钢铁侠VS绿巨人2019-05-22 16:10

研究的深呀

大只若鱼2019-05-22 15:10

没错,上海项目换一个公司可能也会做得很好。说白了这是垄断的优势。
因此,核心是公司的软能力,这个软能力决定了公司向上的空间。否则只是一个守着已有资产的普通企业罢了。
目前看,福寿园品牌在国内还没有形成口碑,行业特殊也不太好公开宣传。但是各种迹象表明,公司的软能力可能是国内最好的。
这个软能力,其实也不算什么高大上逆天的能力。不像华为的高端芯片般震撼。它是许多细节的积累。要复制会比芯片容易得多。
问题在于,目前没人来复制。对手都是弱鸡。
而公司目前跑马圈地速度业内第一。当其他资本回过神来,可能发现福寿园已经占据了国内各种好资源了。这或许会形成先发优势。这个先发优势要掀翻是很难的。

滚一个雪球2019-05-22 15:02

我接触过绿城服务在湖州的一个墓园项目,其实做法都差不多的,但是在上海以外地区福寿园的品牌影响力和管理能力是否能够支撑异地复制,我现在还不能确定,上海项目有其一定的历史特殊性。

大只若鱼2019-05-22 14:56

披露的数据因为比较模糊。所以你的一些问题我目前回答不上。
培育的模式,主要是景观升级,服务项目增加,服务质量提升,当然营销能力也会提升许多。另外注入品牌,管理团队,管理体系。
这些是内功。
对外,一开始会以低一些的价格出售一些产品,期望通过一个人带动家族逐渐入驻同一个墓园。
景观等硬件类升级,一般需要3年的时间。销售口碑的形成,逐渐从一个客户扩展到多个家族客户就更加慢一些。

滚一个雪球2019-05-22 14:50

整体盈利应该还是大概率,但是具体墓园我想知道是如何一个培育周期,盈利水平和什么因子有关,因为既然是复制就要知道复制的可行性。

大只若鱼2019-05-22 14:47

异地盈利能力肯定远不如上海。大部分项目还在培育。也有城市能量级别的差距。
上海一个城市占据中国这个行业规模10%。所以它的盈利能力秒杀外地是正常。
口算拍脑袋:上海去年取整数按照8.5亿营收,外地按照8亿营收计算。
上海如果净利润率40%,利润3.4亿,总共归属利润4.88亿,那么外地8亿营收对应1.48亿利润,外地对应18.5%净利润率。其中包含许多非墓地营收,这些营收当前基本不创造利润。
雪球兄觉得这个数据如何,还能看不?

滚一个雪球2019-05-22 14:39

更关注的异地墓园盈利能力数据还是没有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