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Android转发:3回复:29喜欢:12
看了些评论,感觉不少网友对价值(value)的概念不清,所以在这里解释一下。

简而言之,价值投资就是买便宜的股票。价值投资者,就是奉行这个原则的投资者。有些股民追涨杀跌,或者买时下最流行的股票(比如苹果,谷歌,亚马逊啥的),还自称价值投资,那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了。

如何定义便宜呢?比较常见的估值标准有price/book, price/equity, price/cash, div yield等。在金融研究中,用的最多的是p/b。主要原因在于法玛/弗兰奇当时做的研究用的就是p/b,并且p/b比较容易计算,易于比较。

所以如果你想要计算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比较直观的方法是找到一个价值指数(value index),然后看它的历史回报。这个价值指数应该满足以下条件: 规则清晰(比如只购买p/b最低的公司,在p/b上升后就把该股票卖出,再去购买其他p/b更低的公司),规则一致(不能随便在中间改规则),可复制(无论你算多少遍,结果都是一样的),可操作。

用这种方法计算投资回报的好处在于,大家有一个清晰和共同的标准,避免鸡同鸭讲。从本帖中的一些留言就可以看出,不同网民对什么是价值投资,什么是价值投资者的定义有很大分歧。有些人还用自己的价值定义去歧视其他人。这种想法在自己小圈子里讲讲也无所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很正常,但用这种逻辑去进行讨论是无法得出任何有意义的结论的。

比如有人说,赚到了就是价值投资。这其实就是玩文字游戏。在这句话里,你可以把价值两字改为成长,聪明,理性,得出的都是一句没有意义的废话。

也有人说,价值和成长没有区别。那是因为你没搞懂价值和成长的定义。

也有朋友说,价值因子和价值投资不同。严格来讲价值投资可以选择不同的价值因子,就像我之前说的,p/b, p/e, p/c等。只要你遵从一套一致的选股标准,那都可以称为价值投资。

很多人不明白的是,如果你有时候买p/b高的股票,有时候买p/b低的股票,那这不叫价值投资。你可以有自己的选股体系,也可以给自己起很酷的名字,比如巴菲特之父,但你这不叫价值投资。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引用:
2017-08-07 17:26
关于价值投资,我写过不少文章,提醒投资者要想学习巴菲特做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是非常难的。最简单的一点,耐得住寂寞,绝大多数人就无法坚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10年,价值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不如大盘指数,更大幅度落后成长投资策略。从07年8月算起,价值投资的回报大约为45%左右,而同期成长...

全部讨论

发发02017-08-16 14:22

教科书上的说法而已,如果看教科书能成投资高手,就没人写教科书了。

香菜娘娘的老公2017-08-13 13:58

对概念的精准定义和共同认可是有效讨论的前提

尖峰JEFF2017-08-11 08:59

我理解的价值投资,就是以价值和价格的关系作为投资的依据,而不是以市场未来价格高低的预测作为依据。如果成长股虽然相对pb pe高,但是低于他未来的价值,也是价值投资,最多算不留安全边际的价值投资者

老巴菜2017-08-09 10:14

你说的好像跟我的帖子没啥关系,其实我心里的真价投很简单,跟所有做实业的一样就是买了以后等着从企业收现金而已,就是巴老头说的市场关门都无所谓,清算也好,持续经营也好,都是企业现金流的来源,没啥差别。所以你说的格也好施也好,只要是从这角度看企业的就是价投。至于你说的清算钱会不会到你口袋里,这本身就是投资者要判断的问题,跟是不是价投有啥关系?

从套牢到抱牢2017-08-09 01:21

题主辛苦了,你的许多文章对我启发很大,因为你的文章具有“求实”这一重要元素,而雪球许多人对价投迷信了

伍治坚2017-08-09 01:08

这位朋友说的非常好。做投资教育不容易啊。

从套牢到抱牢2017-08-08 23:12

在大多数市场以及大多数的场合下,清算价值仅仅只是理论上的潜在价值,原因之一是作为中小股东你无法主导企业退市清算。二是即便你有钱通过充当门口的野蛮人成为新的控股股东从而发起清算,但你要小心在你未成为控股股东之前原控股股东就发起了毒丸计划。三是即便原控股股东不阻挠,你还面临此类股大多流动性极差,你要买下足够的股份可能使得你的持股成本远远高出你的预期,从而清算价值产生的现金流突然变的不足。因此清算价值没啥实际意义。上述是我对你问题的回答。现在我们把问题扯回到原点,你认为题主发明创造了错误的“价值概念”,因此你否认使用市盈率、市净率这些价值因子选股不能代表价值投资,你认为唯有现金流贴现才能评估是否价值投资,但即便是数十个公认的价投对同一家企业的现金流做出评估,也将得到数十个不同的结果。此时谁的收益率能代表价投?或者象人们笑话波浪理论信徒那样当失败时另一信徒就指出是浪数错了?因此题主所说的规则清晰这一评估前提一点没错。其次纵然各价投对未来现金流的预估各有不同,但多数价投面对成千上万只股票,其股票初选的入口大多是市盈率市净率这一类指标,比如格雷厄姆的选股7条件之一便是上述两点。至于个体是否在这之上在加入一些个性化指标或方法,面对庞大的价投群体根本无足轻重,因为某个体过高过低的收益率都将被拉平。
      我欣赏价值投资,我认为它是一种逻辑完备的投资方法,但不代表当价投群体回报低于市场10年我会表示诧异,同一种方法因个人经验能力不同投资收益差异极大。

春不老2017-08-08 17:21

我上篇回复是开玩笑,别介意,我说的好为人师是你文章给我的感觉,可以评论吗?不可以我删掉。
声明一下,文章写得好是你自己说的,我认为你的这篇文章一文不值,胡搅蛮缠,而且这是很客气的说法。另外,我是不介意你说我是键盘侠的,明白?

伍治坚2017-08-08 17:02

文章写的好就说别人好为人师,写的不好就说别人怎么啥都不懂还好意思写出来。键盘侠的世界里,天下无敌就是这样练成的。

春不老2017-08-08 13:37

我说达美,你这赏打得蹊跷 这人一副乐为人师口闻,看着就呵呵了。他丫的才价值投资呢,他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