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电池”概念新起,未来商用是流于概念,还是能大规模普及?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1回复:24喜欢:6
$长荣股份(SZ300195)$ 最新F10资料如下:
台湾辉能科技上周末表示,公司的纸电池已完成量产,年中将上市.据该公司官网介绍,其纸电池厚度仅0.3毫米,可任意弯曲,折叠,裁剪,可耐1000度以上高温,安全性

介绍,其纸电池厚度仅0.3毫米,可任意弯曲,折叠,裁剪,可耐1000度以上高温,安全性
高,能够用于可弯曲电子产品,服装,新能源车,光伏,NFC等诸多领域.以往纸电池的电
力有限,而该公司产品仅需三张即可达到iPad mini电池容量,且厚度缩小60%.

纸电池概念最早在11年前由以色列Power Paper公司提出, 近年已有越来越多的
企业加入这一前景广阔的领域. 就在辉能科技发布纸电池进展的同时,韩国蔚山国立
科技学院的研究团队,也宣布完成基于纳米材料的纸电池研发.葡萄牙一家名为Cenim
at的实验室更是研究出了通过水来给纸电池充电的技术,当室内空气湿度达到40%,纸
电池便可以自动充电.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强能源(ABAT)$ 自年初以来大涨115%,其在财报中曾提到纸电池研发
. A股公司中,长荣股份在2011年成立子公司天津绿动能源科技,致力于纸电池技术发
展,其专利即源于以色列Power Paper公司.

$长荣股份(SZ300195)$ 在上月发布公告, 纸电池的第一批样品已下线并通过测试,这表明其纸
电池生产技术已经取得实质进展. 多家券商研报看好该项目前景,认为将成为公司的
新增长点.
$长荣股份(SZ300195)$近期走势如下:
2012.11.28 股价提前于大盘见底,最低价17.11
2013.1.23  今日最高股价28.60,收盘27.78
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区间涨幅54.33%
近两日股价放量上涨,每天的换手都在10%以上。目前股价即将脱离2012年的横盘震荡整理区间。
纸电池知识普及:
纸电池,是用纸张作为载体的电池。科研人员将由银和碳纳米材料制成的特殊墨水,涂在纸张上制成“纸电池”,为轻型、高效的新型能源存储带来希望之光。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2009年成功研制了“纸电池”,用硅纳米线做成的电池是锂离子电池功效的10倍。当前,电池(battery)重量与寿命一直阻碍电动汽车与货车实现商业化发展。而这种纸电池可用来给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等提供动力,有助减轻电子产品的重量,延长产品寿命,以后还有可能带动纸质电子产品的问世。科研人员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利用成熟的纸张技术,将可传导的纸用作集电器和电极,创造出了一种低成本、轻质且高效的能源储备途径。
纸电池的未来商用方向:
1、智能手机   大家都知道现在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很高,现在年轻的朋友们都喜欢用手机上网,甚至购物,看电影。但是有个比较大的问题是,电池的续航能力不足!电池的发展缓慢严重影响了很多高科技产品的使用、普及和推广。
2、新能源汽车  现在新能源汽车尚处于推广使用的初期,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使用率不高,主要原因是担心电池的使用和续航,目前国内的充电站尚未普及。电动车推广缓慢。
纸电池优点:
薄如纸片,可剪裁、能折叠。电池可以像纸一样。这种电池避免了传统电池会产生的金属、锂及碱性化合物泄漏问题,对环境无害,可作为一般的家庭废物加以处理。开发公司表示,这种电池价格也十分便宜,当能够实现批量生产时,售价仅为一美分。台湾辉能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超薄柔性电池FLCB的厚度仅有 0.33mm,可以像纸一样任意被裁减,而且穿刺、撕裂、撞击、甚至枪击都不会导致漏液。FLCB 还能耐高温,1300 摄氏度高温喷枪火烧它也不会起火或爆炸。预计年中上市。

但是也有人对该项产品的未来发展存在疑问:从目前公布的纸电池的生产方法上看,生产这种纸电池所需要的碳纳米管的生产成本很高,不适合大批量生产,因此其实用性也是有限的。目前还只能把这种新型纸电池定位为一种探索性研究发明。由于工艺和其他方面的原因,它并不能替代广泛使用的其他种类的电池,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占有市场。
各位对这个新的产品是否有所了解??对这个产品的未来,是能够渐渐替代锂电池出现大规模商用呢?还是只是流于概念?或者仅仅在小型电子产品中得到应用。发表下你们的看法吧。另外,$长荣股份(SZ300195)$ 是否能借此产品,让股价在这段时间突破前期盘整区域并创出新的高点,不知你们有何高见,?


@等着蚂蚁变大象 @不如赵括 @Cesar @香草子 @邵阳的马甲 @流翔的天空 @微博的小马 @浪漫卢梭 @独行侠客 @西峯 @何昌明 @Mario @温天立 @黑球大帝蒋sir @老巴门下走狗 @价值at风险

全部讨论

紫竹林2013-02-19 15:22

同意卢梭兄的看法,经营者不可能统揽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抓住自己可以抓住的利润,减少可以减少的开销,才是正解。

老渔20142013-02-19 10:21

呵呵,挖矿还是卖水,这是有讲究的。如果卖水兼挖矿,还有谁趁买水的机会跟你打听一下别的挖矿者的信息啊?而且,你之前是卖水的,水的通路你当然知道,可是矿脉在哪里,你也知道吗?做一个老老实实的卖水者,从挖矿者那里得到信任,这才是本份啊!

就叫小马哥2013-02-19 09:33

首先我不是说一定不看好纸电池的未来。但是这里面粗看有个让我困惑的地方:要真是一块别人都挖不了的金矿,他自己干嘛不直接挖了?他不直接挖,是否意味着他不太看好至少短期内的发展前景(比如市场培育拓展很难?)?

老渔20142013-02-19 09:22

再次回顾一下纸电池的机遇。
1.纸电池是真的新技术,而且在全球的范围来说,已经是有三种不同技术的新产品了
2.纸电池已经可以看到成品照片,这就不仅仅是停留在实验室里了,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成本要下降,应用要推广。这就牵涉到政府的支持与否,行业的发展大势问题。所以,昨天政府公布的物联网政策,算是直接利好,因为现在百度新闻来说,纸电池的主要用途还是射频标签和医疗,化妆品等这些必须确保记录完整,已经可以接受比较高成本的产品上面,等成本和技术进一步成熟,才可以用到其他的大规模产品上面。
3.根据能量守恒定律,纸电池的电能一定是很小的。因为他的总的质量很小,又没有核聚变的因素,电量是很有限的,所以,最适合一次性使用。又因为他的环保特性,用剩余后可以当一般废纸处理,可以避免现行锂电池的麻烦处理。这样,这种产品就可以是快速消费品了。
4.政府的支持是必要的,任何新产品的成本都会高于老产品,所以,在更新换代的时候,如果有政策支持,行业发展将会加速,否则,时间是不确定的。
5.长荣股份掌握的是生产纸电池的技术,专利权和设备,我看他们本身并不打算生产纸电池这种应用品。所以,他要做的是,找到愿意投资纸电池行业的投资者,然后发放特许专营权以及提供设备。呵呵,也就是说,他其实算金矿行业卖铁锹和水者。所以,相当看好,风险有限!!@紫竹林 @香草子 @微博的小马

紫竹林2013-01-26 20:13

上市公司肯定不会告诉投资者这个没办法商用或者带不来丰厚利润,作为投资者个人在买入之前做好调查,也是对自己的资金负责

怂不是错2013-01-26 15:30

个人理解,碳纳米管和石墨烯都还面对着应用方面的问题,还处在概念至应用的转化阶段。电池应用仅仅是其中之一,这方面的应用早在数年前就开始了。投资者还是应该多做了解,上市公司也应该主动传播知识,要不然很容易成为中国宝安石墨烯事件的翻版。

紫竹林2013-01-26 15:14

没错,这也是目前不少人担心的地方,因为成本较高,不适合批量生产

怂不是错2013-01-26 15:10

碳纳米管现在的成本很高吧

紫竹林2013-01-26 15:07

没错,是银和碳纳米管,美国那个用的硅纳米线。普通纸张就可做载体

怂不是错2013-01-26 13:01

不是什么新东西,其中的关键是碳纳米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