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隆基的估值-写在中报披露之前

发布于: 修改于: Android转发:12回复:133喜欢:11

一,失去了成长性的隆基,该如何估值?


我们可以看到,去年2,3,4季度,隆基的业绩居然神奇的停留在了22亿。这是巧合呢,还是传说中的熨平大法?尤其是结合上隆基激增的库存,不断出现的负现金流。

当然了,在此,我也不妄加揣测,还是让隆基以半年报来说话吧。

万一,当然我指的只是万一,隆基失去了成长性,或是成为光伏之中成长性最差的之一,那么,下一步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二,失去了硅片端领导地位的隆基,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隆基吗?

虽然隆基的粉丝们,乃至到隆基自身,一直是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但是,有几个事实是摆在眼前的:

1,今年面对硅料价格高涨的局面,隆基开工率在各主要硅片企业中开工率最低。中环80%左右,上机、京运通帮别人做代工,也能维持一定开工率,只有隆基开工率一度被打至55%~60%。重资产行业,这个开工率是挺严重的,意味着产线失去了竞争力,以及更高的折旧;

2,目前各家主要硅片企业里面,隆基老产能最多。

这是智汇光伏在19年12月帮助隆基统计出来的大量的新投产能。彼时的166正是风光无限的时候,隆基激进地遍地开花,大量布局166产能。对于当时来说,这篇文章具有极佳的宣传作用。但是,恐怕连王老师也没想到吧?在更大尺寸的210打击下,仅仅两年不到的时间,166就要面临退出市场的命运。

或许有人说,166可以改造成182。

那么,有两个问题,

1,166这个'最佳尺寸'的神话,不到两年时间就宣告破产,那么,182这个新的'最佳尺寸',到底还能撑多久?就连当初被吹上天去,所谓的'巨头强强联手'的'隆晶晶'天团,如今晶澳晶科已先后投入了210怀抱,只剩隆基一家留下苦撑了哦。

2,通过166老产能改造的产线用来生产182的话,生产效率与上机、京运通、高景这些新产线比较,到底差距有多大?毕竟人家是按照210的标准进行设计,用来生产182的话,向上有空间,向下有冗余,而隆基的这些产线,从设计开始,就是以166为目标(那时根本就没有182这个名词)。

这是高景的厂房:

我们可以看到,由于210的门槛较高,高景目前投产的产线,主要还是182为主。

然后这是中环的厂房:

隆基的厂房:

三、往产业链下游拓展的隆基,竞争力在哪里?

1,目前电池路线未定,无论topcon,hjt,ibc,如果非要豪赌的话,其中风险极大,毕竟光伏是重资产行业!但是,从当前形势来看,似乎对hjt是更有利的。

2,光伏制氢也好,bipv也好,我姑且不说这些东西目前还在PPT阶段,就算最后真的项目砸进去了,隆基有什么独门绝技保护自己的投资吗?这些领域的护城河在哪里?在碳中和政策的催生下,能挡得住别家资本投入+模式复制的冲击吗?

四、关于抄作业的问题。

很多人会说,你再牛,能比张三石更牛?呵呵。

注意两则新闻的时间,其他的,我不予置评。

然后,宁德被高瓴减持了,一直以来,喜欢对标宁德的隆基,会作如何感想?

五、投资的顺势与逆势

有人顺水推舟,有人骑虎难下。

有人相信资本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曾尝试过逆势而做,最后丢盔弃甲慌不择路,这种例子,资本市场不要太多。无论它当时看起来有多强大。

这些教训都是深刻的。

$中环股份(SZ002129)$ $隆基股份(SH601012)$ $天合光能(SH688599)$ #今日话题#

精彩讨论

木辛梓03032021-08-29 10:53

实在无聊 去搬点砖 赚点酒钱不香嘛。。

开放的股票小气象2021-08-29 10:34

一派胡言 无根无据

医科大精神科主任2021-08-29 10:39

我就喜欢看这些辩论赛各位等会隆基代表队参赛了请踢一下我,谢谢

永和九年2021-08-29 14:59

210很难吗?对隆基一点也没难度,那么多小公司都能生产出来。去年换210还是今年换210,对它来说都不是问题。
问题是它为什么要坚守182?我看到的数据,210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净利润还不如166的,更别说182了,市占率也不如182。
从成本考量,210目前明显是不如182的,为啥隆基不换?个人觉得隆基在等待机会,目前光伏市场这么热,产品涨价对买方来说都开始接受了。实际生产出任何一种尺寸都能出手,没啥高低竞争之说。
但要记得降价降成本才是光伏永远主趋势,只要新一轮降价潮开始,隆基的182的最优成本不断降价中就把210消解了。
永远记得隆基这么多年的的胜利不是单纯的尺寸,而是品控和成本的全产业线优势。
现在的光伏市场不愁卖,猪都能飞,但210也就这么点利润,真正价格战未来开打,有些企业巨亏的日子在后面。有些企业长期跟不过隆基,难道靠个对大家都没难度的大尺寸就可以了?
我对210和hjt抖持保守态度,当然其中的个股品种如300751.603396我也参与,投机一轮。真正在市场无数轮考验中长大的隆基对这两项技术没完全认可,我也不认可。
几年前,在市场只认可多晶硅的时候,隆基选择了单晶硅被人诟病,现在呢,多晶硅基本就剩淘汰的命运。
在所有人都用原始昂贵技术切割的时候,隆基默默选择了金刚线,成本大降,成品率一下子提升了好多。如果仔细研究下几家金刚线上市公司的招股书,起码2家是被隆基培育起来的。
类似这样降本增效的事情太多了……
现在它又盯住了bipv和光伏氢能,我只能说,眼光真好,两位领头人的决策让人佩服。
我相信他们,因为他们已经站在光伏产业的最前面。他们坚持了自己的路线,我只有支持和祝福。$隆基股份(SH601012)$ $通威股份(SH600438)$ $美畅股份(SZ300861)$

watcli2021-08-29 11:39

你这文风放在任意一个传销组织里都很合适。

全部讨论

woxiaowodian2021-08-29 16:47

对,其实现在已经是在平价上网了。
平价上网是光伏空间打开的开始。
当然了,虽然降本还是首位的,但起码没有以前那么迫切了。

Jason_K0232021-08-29 16:42

我不想任何一家光伏企业gg,也从不希望中环如何,一句话 一荣俱荣,一陨俱殒

贵族股2021-08-29 16:41

光伏本身经济性够了,它的问题在于我们需要克服它不连续的缺陷,光伏包括风电的缺陷,就是:它是不连续的能源,它是间歇式的能源

Jason_K0232021-08-29 16:40

讨论已被 woxiaowodian 删除

woxiaowodian2021-08-29 16:36

嗯,隆基的关联交易确实是挺多的。

永和九年2021-08-29 16:32

隆基的优秀不是押注一次性,而是一贯的方方面面的,在一个不断降价求活的产业中,只有把成本最优化才能生存下去。
这些年,光伏产品价格一路下滑,它总是用平稳的更高的毛利率胜出对手,其它公司是为了活下去而生产,它是沿着优秀路线奔跑。质疑造假的声音延续了这么多年,现在还有人信吗?
10多年来,隆基用长期优秀的业绩说明了管理层的优质。大浪淘沙,也许将来有别的公司出现胜出,但目前光伏产业中能做到全产线,并且能带着一堆配件小公司集体上市富裕的就这一家。

woxiaowodian2021-08-29 16:31

看,你第一句话什么也没说,就直接用上了'诋毁'两个字,这就是典型的立场决定了观点。
然后你觉得我是那些没节操的自媒体?卖方?还是加息一类的?收钱办事?
其实我跟你一样,都是投资者。
我只是陈述我的观点,你更应该关注的,一定不是立场,而是观点是否成立,逻辑是否成立。
没必要把自己弄成个鸵鸟,那样的话,可悲又可怜。
从来没听说哪一家产业公司能够被黑翻的,如果是这样简单的话,中环早应该翻船千万次了。
我只是把隆基拆解出来给大家看看而已。对于很多买了隆基的人来说,可能是看着很不舒服、很难受,但是很抱歉,我只是事实的搬运者而已。
$隆基股份(SH601012)$

大眼62021-08-29 16:26

牛牛炒股-2021-08-29 16:15

市场这么大,不管是182还是210都能活的挺好的

奶涨烦躁2021-08-29 16:14

确实,中国光伏内卷太严重,押对一时算不了什么,能长久活下去并且还能活的更好才是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