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值不值现在的价格?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9回复:58喜欢:32

这篇文章是因为我看到了 fwind 的帖子:网页链接

有所感悟,本来想评论一下,但限于字数略多,索性独立出来,以下是正文:

觉得你说的,也对也不一定对。

对的是,这样的估值方法的确很理智,丁是丁卯是卯,放在专业角度毫无问题。而且对短线进来的投资者很负责任,看到 AMD 涨了就追很危险,无论是短线做多还是做空,大家也都看到了,风险都很大。这种估值方法也去测试安全边际的大小,短期来看,的确溢价很多,是否在这个价位参与进来呢,决定很难下。碍于这种对短期市场风险的考虑,任何交易决定都变得艰难而合理,本文不讨论这个。

不一定对的是,我们来探讨一下 AMD 的长期逻辑,到底什么样的估值是合适的。在现在这个点位,你觉得是透支了未来2年的业绩,本人没看德意志银行的分析,但从其目标价来看,似乎是对现在的溢价持否定态度吧,你们的看法似乎类似。还有更甚声音,尤其在股价调整时就甚嚣尘上,质疑现在的走势,觉得股价跌下来才合适,比如回到20元,甚至还有人觉得 AMD 是投机股,和拼多多、蔚来去作比较。

我觉得在展开分析前,我们应先取得一个共识,就是这一轮 AMD 的上涨是不是因为对它的基本面预期发生变化了,比如自身变了,市场环境变了,竞争对手变了,最终影响了 AMD 的估值。如果不认同这个共识,只是认为主力乱炒作,吃完多头吃空头,pump and dump,或者是华尔街阴谋什么的,从而联想到之前“视频三杰”,然后就进入自己吓自己的模式。基于这种理解,无法真正看懂 AMD,那也没必要看我这些文字了。

本人的看法是,AMD 现在的处境发生了变化,或者说这种变化已经被市场有所理解,某些理解进一步转化为一致预期。比如说,推出好的 CPU 服务端产品,并抢一些 intel 的份额,就是现在的一致预期。只要这个预期不破灭,在没有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股价很难打回原形。此前我担心 Q3 财报日会难过,但我现在的思考在不断变化,我越来越相信即便 Q3 真的如指引那种结果,都未必能摧毁当前的估值逻辑。

再来看这部分额外的溢价(就是通过理智分析估值还多出来的部分),到底能不能按照传统的 PE 去乘,我觉得现在的溢价,核心逻辑可能有两点:

一是对更好局面的期待。现在你们发现没有,主流的声音是 intel 在19年底10nm就出来了,就追上来了,AMD 也就只有这个时间窗口了;intel 也会研发新架构,新架构一出来,Zen 就没有优势了;intel 要弄 GPU 了,GPU 出来了,AMD 的竞争局面就更差了。但是,有没有另一种可能性,就是 intel 这次有可能追不上来了,或者说行业的转捩点早就发生了,intel 永远会被行业甩在后面了,它未来所有的努力只是延缓这一“规律”呢。我觉得有这个可能,虽然这么想不谨慎,但我有理由相信这并非痴人说梦。我们现在看待 intel,是用历史的眼光看,觉得你大爷就是你大爷,技术储备那么雄厚,不会被一个此前都快破产卖大楼的企业超过的。我上面这句话请大家再读一遍,看到什么问题了吗?一个快破产卖大楼的企业,如果世界真的是一成不变的,为什么还能起死复生?如果按照那种逻辑,intel 就该一直是大爷,AMD 就该一直是孙子啊。如果都是这种静态的逻辑,那么我们现在也不会看到 iPhone 了,当然你们可能会觉得拿 AMD 的产品去比较苹果的产品不够降维,那我们来看产业:正是移动终端产业的兴起,才在 x86 和 GPU 之外有了对先进工艺的需求,才造就了 TSMC,对吧?现在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就是 TSMC 在逐渐追平 intel,并有进一步赶超的势态,而三星的路线图也非常宏伟。在这种形势下,为什么还觉得一个错过了移动终端时代的 intel 能靠自己的工艺追回来呢?仅仅因为过去若干年它是老大吗?就算短期来看,也请先选出来 CEO 再说吧。如果 intel 都面临这样窘迫的局面,等 AMD 有朝一日腾出手来(或者不一定非得等到有朝一日),Nvidia 如何去做 AMD 的对手呢?总结一下,支撑估值的第一要点就是,动态看问题,这种可能的行业和竞争对手超预期的变化,目前市场并未 price in,只是市场不愿意去面对罢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凡事都有此消彼长的过程,投资 AMD 就是对这一变化的下注。

二是对错过机会的恐惧。如果怀揣阴谋论,认为买方机构和卖方机构总是沆瀣一气,欺骗散户,那么就永远无法去独立思考了。我们不去采纳阴谋论,我更宁愿相信越来越多的分析师以及市场阅读懂了 AMD 在行业背景下的趋势性变化。他们(你们知道有谁)恐惧错过机会,所以这一点可能成为这一轮上涨的背后逻辑,即便每天换手率吓死人,但那都是短线投机被放大后的假象,事实是否如我所说,需要未来机构持仓数据来进一步佐证。其实,有一种涨法叫做“先涨上去再说”,股价看起来没有逻辑,但就是毫不讲理,让后知后觉者事后才恍然大悟。对于长线投资,不能被这些市场的表象迷惑,卖出逻辑不能是什么“超涨了”,而是对公司的一致预期是否发生了反方向的变化,以及主流声音是否发生了反方向的变化。

最后,我结合我的个人经历,来纠正某些人不太能说得过去的观点。我第一笔 AMD 的交易是在15年初,3元左右,买了之后它就跌到1.6元,但当时买的不多,也就挺尸了。后来涨回3元后才开始一路加仓,其实最后的成本已经远高于3元,但现价也早已远离我的成本价。我说这些,就是两个目的,一是我的仓位现状已经不大会被短线波动影响,所以我希望近期进来的朋友要明白,我的意见是一个不怕跌的人带来的,不构成在这个点位怂恿你们加仓的建议,我们可以谈哲学,但别谈价格。另一个目的就是,AMD 这一次的复兴,我是全程跟踪下来的。不客气的说,你们恐怕不大真正理解在低价就进场的那些人,他们(包括我)并不是什么股神,没有多少人敢于在1.6-3元附近甚至再高一些的点位大规模建仓。现在看那个点位没啥,但在当时,AMD还在破产泥潭挣扎,即使现在你们觉得是女皇的 Lisa Su,在当时可是把经营的一部分重心放在 VR 上,要服务1亿 VR 用户,甚至还收购了一家 VR 技术公司,现在来看是不是挺可笑的?你们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我当时写的文章,用现在的眼光看也挺幼稚的,因为当时我就那么点信息,就那么点眼界,形势并不明朗,哪有现在市场中的各种观点这么清晰呐。如果有人说在股价非常低时就看出来 AMD 有今天,我是不大信的,别听这种忽悠;如果在市场不明朗的时候就入场的人,胜率比现在小,风险是高的,勇气是大的。这就是我所谓的,为什么15年时,3元钱都很贵的原因,我还说现在30元的 AMD 比当时3元的 AMD 还要便宜,因为现在输了也就是跌了,但当时输了就是没了。而那时候 Nvidia 的确是比 AMD 更好的标的,只是那时的我并不懂得这一道理。至于现在的30元和 Q2 时20元谁更贵,很难讲,但有一点是清晰的,就是现在市场的认识只怕会更透彻。有话说得好:一件艺术品不是自打它创造出来就“存在”了。而是只有在它被理解的瞬间才“存在”。我觉得今年Q2财报后,作为艺术品的AMD才算真正“存在”,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它值这个价格吗?

$AMD公司(AMD)$ 

精彩讨论

盛世斜阳2018-09-14 23:07

首先赞翻番兄精彩而实在的分析!。我觉得自己在投资AMD时很幸运。2015年中开始选股。我当时共选了七八只左右,有AMD,AMAT,MU,英特尔,SCI,ALB,SQM。各买几百股,AMD的股数最多,因为它便宜,还不到两元。然后就不断地在SA上跟踪这些股票的评论。当时有一个牛人叫Anchorite ,他的一篇文章是Why amd will be $10 by the end of 2016? 里面分析了AMD的知识产权的价值,它为SONY和微软做游戏机芯片的业务等基本上能够解决生存问题,另外它还在研发Zen架构处理器和新一代PolarisGPU。其实当时并不对其新Cpu和Gpu报很大希望,只是觉得它有Sony和微软这样的大客户起码不会倒闭。后来的事情逐渐变得更加美好……与天津海光合作授权,转让位于江苏省的封测厂,发布Polaris并获得好评,发布新的Xbox及Sony PS4……然后是股价到了8元!后来宣布对中东土豪定向增发5.98元。我这时就考虑:中东土豪都愿意6元买的股票,这个价格基本就是底了。于是我就把其他股票都卖了全仓AMD。后来跌到5.30,我又加了一些。然后就一路跟踪到现在,2017年其间换了一部分股票成期权,相当于加了杠杆。

Shawn198822018-09-19 23:41

我来说说一个有趣的现象。。
芯片行业,订住jim keller这个人。。
1998年加入AMD 搞了K8 也是AMD吊打INTEL的时候。。 AMD股价高的时候

后加入苹果。。 A系列处理器突飞猛进。。 也是苹果股价起飞的时候。。(当然不全靠芯片卡) 。AMD那几年是I5秒全家啊。。

接着重回AMD 主导了ZEN架构。。 然后你就看到了AMD今天的股价。。

今年又去了intel。。 是不是我应该买点intel的股票。。
嗯 在特斯拉自动驾驶部分也呆过,但是没有突出贡献。。(哈哈 说不定是去偷师的,回来到intel放大招。。) 感觉这老哥适合芯片行业啊。。在芯片行业就是去哪家哪家就会起飞啊。。
逃。。。

翻番2018-09-15 13:36

AMD 的市场策略现在很清晰了:先替代再超越,先商用再消费,先 CPU 再 GPU,先硬件再软件。AMD 现阶段当然是被 IN 两家按地上,但我预测是未来逆袭,如果现在 AMD 就压倒了对手,就不是300亿市值这个规模了。

而你说的这些呢,都是明牌,都是现状,都是历史,你举的例子还在拿1700,为什么不拿2700或tr呢?我们研究公司,不能只是查查功劳本,看历史,翻旧账,而是看未来,分析未来,预测未来,计算未来的胜率;我们赚的,是判断印证未来结果的溢价。
不要再沉浸在 intel 辉煌的历史旧梦中了。这一战的根本不是拼产品,不是拼供应链,不是拼服务,不是拼价格,不是拼软件,不是拼生态;而是拼先进工艺的生产制造能力。后者一通,前面皆通。挺 intel 的同学,请明年底10nm出来后我们再讨论吧。我不否定 intel 在各商用行业过往巨大的贡献(可以去对比 intel 和 amd 官方优兔就明白),但这些贡献都是建立在 intel 过往掌握最先进的制造工艺的基础之上,如果在这个领域它无法保持领先,什么生态、什么软件、什么供应链,还能存在吗?当年诺基亚的软件也不差,咋就明日黄花了呢?一句话,产业的竞争可从来不看你的存量,而是看你的增量,我们不政审,只看水平。

全部讨论

tomjia2018-09-15 20:20

@Fewclues

浪淘沙HK2018-09-15 13:39

最牛逼的回复,字字玑珠

翻番2018-09-15 13:36

AMD 的市场策略现在很清晰了:先替代再超越,先商用再消费,先 CPU 再 GPU,先硬件再软件。AMD 现阶段当然是被 IN 两家按地上,但我预测是未来逆袭,如果现在 AMD 就压倒了对手,就不是300亿市值这个规模了。

而你说的这些呢,都是明牌,都是现状,都是历史,你举的例子还在拿1700,为什么不拿2700或tr呢?我们研究公司,不能只是查查功劳本,看历史,翻旧账,而是看未来,分析未来,预测未来,计算未来的胜率;我们赚的,是判断印证未来结果的溢价。
不要再沉浸在 intel 辉煌的历史旧梦中了。这一战的根本不是拼产品,不是拼供应链,不是拼服务,不是拼价格,不是拼软件,不是拼生态;而是拼先进工艺的生产制造能力。后者一通,前面皆通。挺 intel 的同学,请明年底10nm出来后我们再讨论吧。我不否定 intel 在各商用行业过往巨大的贡献(可以去对比 intel 和 amd 官方优兔就明白),但这些贡献都是建立在 intel 过往掌握最先进的制造工艺的基础之上,如果在这个领域它无法保持领先,什么生态、什么软件、什么供应链,还能存在吗?当年诺基亚的软件也不差,咋就明日黄花了呢?一句话,产业的竞争可从来不看你的存量,而是看你的增量,我们不政审,只看水平。

翻番2018-09-15 13:15

good for you!

sloth1112018-09-15 08:57

企业股票的价格说到底靠的是其产品。
amd的gpu变数极大,明年新品到现在连个方向都不明确, Nvidia那边现在优势又大,Intel又准备重新出gpu,产品市场完全无法预测

GoogleFinance2018-09-15 05:26

韭菜被占用2018-09-15 05:01

这和制程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你可以看看AMD和Intel的晶圆,大块面积用来干嘛了?
大块面积是缓存。
然后还有大块面积是各种流水线调度。
专用芯片为什么一定要用最新制程?
大多数专用芯片,第一未必需要那么大的面积,很多专用芯片不需要大缓存,因为他的工作模式和CPU不一样。CPU需要大量调度线程进程,需要大量存储代码段数据段,这并非很多专用芯片的工作模式,很多专用芯片完全是基于I/O的,或者是基于系统内存缓存之类的,它没有必要自己整一大堆缓存。
比如GPU,你可以看看它有没有CPU那么夸张的缓存体系? NV引入L2 Cache的目的和时间,也是通用计算时代后的事了,而且缓存也不是芯片主要部分。你可以找晶圆或架构图看看。
再说,第二,功耗。
降低制程可以缓解功耗散热问题,但大多数专用芯片真的需要用制程来降低么?或者说,现在到了这一步么?
你可以看看CPU/GPU里面很多功能模块,很多时候都是“闲置”的,以及再加上现在的各种芯片节能技术,低功耗芯片技术
很多专用芯片,它本身就是低功耗设计,或者他并非通用芯片这种需要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的类型,它真没必要上更好的制程提高成本,给自己找不痛快
最简单的,大多数电器和电子产品中,常见的主控芯片,比如MCU这种,你可以查查,他们都是什么支撑的。几十NM的很常见,还在100NM的也不是没有。
打开你的电脑看看主板,也不是每一块芯片,尤其是专用芯片,都是最新制程的
不要迷信制程
很多专用芯片真的不需要那么高级制程
如果真的需要的地方,有利润,有必要,人家会上的。
比如看看比特大陆这帮做矿机的吧,真以为人家上不起7NM?

waverider2018-09-15 04:54

英特尔是逐步放出坏消息,他们现在计划的10nm已经是阉割的版本,根本不能和台积电的7nm比较。明年底英特尔会给大家一个意外,2020和2021年仍然无法和AMD同台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