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最近被嫌弃的兴全趋势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2回复:65喜欢:19

金钱的世界里果然没有真爱。

在今年二三月份股市大跌中,因提前做好防守而备受追捧的兴全大佬董承非,在紧随而来的四五月份股市反弹中被啪啪打脸,马上被基民嫌弃到不行。

有说“廉颇老矣”的,有骂兴全趋势就是“兴全去世”的,还有“整个五月被董贼戏耍了”的;

因为“涨没有你,跌从没例外”而要“团结起来,要求解雇老董”的;

这位基民更形象,说“兴全(趋势)就像99岁的老头子,迈一小步喘三口气,锤一锤背抖一抖脚,再迈一小步摔个狗抢趴一星期休养还恢复不了。”

兴全趋势似乎是一口气喘不上来马上就要“嗝屁”的架势。

我在基金吧随便截了几个图放在下面。

不能不说这届基民不仅很有文化还有那么点儿幽默,我都忍不住笑抽了。


兴全趋势真有那么不堪吗?

还真不是。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兴全趋势仍然上涨1.57%,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沪深300的1.51%。当然,因为近三个月业绩不佳,今年以来低于同类平均的4.42%。

而真正让基民不满的是近两个月,兴全趋势因为防守不仅没跟上“抱团”资产的涨幅,还“踩雷”顺丰控股和美年健康一季报,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不满情绪。


兴全趋势会因为遭遇这两个月的“滑铁卢”而失去投资价值吗?我的答案是不会。


首先看今年的市况。

迄今为止,今年跑在最前面的,从林英睿、杜洋、赵晓东到我写过的韩创、田瑀等,多少都有顺周期选股的特征,你可以说得益于他们的选股能力,也可以说是运气,反正赶上了,业绩就摆在那儿,不服不行。

业绩稍逊的,是仍然(一定程度上)拥抱核心资产的那些人,从刘彦春、张坤、赵蓓等等,到我持仓的袁芳,他们刚经历了二三月份的“至暗时刻”,很快又在四五月份迎来了大“反转”,你说刺激不刺激,讽刺不讽刺?

最郁闷的就是恐高“核心资产”,早早做了防守的,像董承非、何帅这样的人。顺周期没抓到,核心资产不沾边,自己布局的地产、保险等低估值资产又没有表现,屋漏偏逢连阴雨,外带再踩个小雷。要多惨,就有多惨!


董承非们还有没有可能迎来“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好时光呢?我的答案是当然会。

周期有到顶的时候。

抱团股、核心资产再好,可是“树长不到天上去”。

低估值资产不会永远低估,总要迎来均值回归。不是今年,明年或者后年,总有表现的时候。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董承非的投资风格。

董承非选股属于均衡略偏价值风格。投资个性,一个字:稳!

就像他的年度业绩一样,他的选股看似平庸,至少不出彩。我们无须看他的持股行业分布、个股集中度,只看一个持仓股票换手率指标;把他的换手率与其它主动基金和几只典型的指数基金作一个比较。

兴全趋势的换手率是什么概念?

是偏股基金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左右,偏股基金平均一年全仓换仓三次略多一点,兴全趋势两年全仓换仓大约一次,换个说法,兴全趋势选一次股平均管两年左右。

与华泰柏瑞沪深300、南方中证500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三只非增强指数基金相比,主动偏股基金兴全趋势处于指数基金换手率中的偏低水平。

这说明什么?就像指数基金一样,兴全趋势的业绩几乎都来自于选股,来自于择时的成分几乎微乎其微。(当然今年是个例外,董承非也坦承今年初做了几年一次的择时,降低了股票仓位。)

我们都知道,择时没有胜算或者至少胜算不够。而选股能力才是长期业绩的保证。而兴全趋势长期优秀的业绩正是来自基金经理董承非等人的选股能力。


我们再来看兴全趋势的年度业绩表现。

最近八年兴全趋势大部分年度在四分位排名中属于“良好”水平,处于前25-50%之间;少数年度“优秀”(前25%),一个年度处于“一般”(50-75%)。

这印证了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庄园芳的一句话:“慢就是快。如果连续5年进入前二分之一(正好是四分位排名“良好”水平,笔者注),就可能进入前5%。”

董承非自2013年10月28日任职兴全趋势基金经理以来,截至2021年6月2日,任职7年又220天,任职收益率达到338.28%,同类排名大约前15%(天天基金数据),年化收益率达到21.45%。

长期业绩优异,“顶流”基金经理可谓实至名归。


董承非会不会“廉颇老矣”从此不行了呢?

我认为大概率不会。基金经理是一个“历久弥香”的职业,经历牛熊越多,越能理解投资的真谛。“稳得一匹”的老董大概率会继续“稳”下去。

老董会不会主要精力放在行政上(公司副总经理),而兴全趋势主要由新人童兰管理呢?

我认为也不大可能。行政管理固然重要,但董承非管理着667亿权益资产(今年1季度数据),超过了兴证全球权益基金规模的20%;而兴全趋势今年一季度规模超过400亿元,他的主要精力应该还是以基金管理为主。

从他单独管理的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持仓结构跟兴全趋势的对比来看,两者从股债比、前十大持仓差别很小,可见兴全趋势当前主要还是董总的思路。


兴全趋势这些年一直在我的持仓里,不过在我的主动基金组合里的比重也就是14%。

兴全这次的短暂落后,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分散投资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这样的比重,单只基金短期涨跌对总的净值影响不大,有利于平滑波动和长期持有。


兴全趋势这样的基金短期落后怎么办?我在另一篇专栏文章《一只基金表现落后时我们要抛弃它吗?(好基金什么时候买?)》里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我的立场:

好基金,落后的时候,表现不好的时候,不仅不能抛弃,反而是买入良机。当然,前提也很重要:长期投资,而不是短线博弈。

不过逆势布局是最考验人的,董承非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曹名长呢,谁也说不准。

(老曹,9次金牛奖;老董,8次。哈哈哈哈哈哈哈)


本文所有观点和涉及到的基金不构成投资建议,只是我自己思考和实践的一个真实记录,据此入市投资,风险自担。

 本文由公众号懒人养基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欢迎朋友们转发朋友圈。

原创不易,如果您觉得对您有用,请顺手点个赞和在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今日话题#   #基金创作者激励计划#    @蛋卷基金    @今日话题   @兴全掌柜 $兴全趋势(F163402)$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F005827)$ $广发价值领先混合A(F008099)$

往期精华回顾

人民币升值对投资QDII基金的影响

三大互联网指数基金投资价值再分析

公募REITS来了,我们该有什么样的期待?

客户的游艇在哪里?浅谈基金投顾的买方立场

震荡市,投资基金的正确姿势

 震荡市,分享我的“懒人养基”投资方法(雪球直播)

《客户的游艇在哪里?浅谈基金投顾的买方立场》

《养只金基下金蛋——“懒人养基”的投资观》

《我的主动基金分析框架》

《买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真金白银投资多年后之深切感悟》

《雕虫小技之:看懂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雕虫小技之:看懂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免费的基金定投教程,一篇管够》

《一文厘清股市投资的真相,搞清楚了再入场》

《投资的实质是应对》

《“喝高”了的的坤哥还能投吗?兼谈我选择主动基金的几个原则》

《2021,我的基金如何安放》(主动基金部分)

《2021,我的基金如何安放?》(指数基金部分)

精彩讨论

豫言豫言2021-06-03 21:54

长期业绩优秀的董承非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优秀基金经理,我认为“姜是老的辣”,管理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才能从容应对和战胜变幻莫测的市场,兴全趋势和合润我一样看重。

海阔天高otb2021-06-04 18:26

投资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投资即决策,而决策差异背后的根本是认知水平。你是否有超越市场大多数人的认知,比如对基金经理的真正认知是信任,甚至是信仰!基金投资很难赚到你不信的那份钱,往小了说,是对基金经理没有十足的信心和充分的信任,往大了说,对资本市场、国家未来心存悲观。投资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在胜率和赔率之间做决策,强大信念往往是做重要决策的真正支撑点。

BBBBlackey2021-06-04 00:36

放屁吧 银行保险地产低估了多少年 还要迎来价值回归? 明年明年又明年。信低估值价值回归的都是自己骗自己

懒人养基2021-06-03 21:11

是的,基金的换手率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察基金业绩到底多少来自选股、多少来自择时(交易)的指标。
股票,换个说法,个股最大的问题是确定性不够,不敢重仓,听到鬼故事时会恐惧。权益基金不一样,若干个股的组合消除了个股的不确定性。优秀的基金经理还有选股能力的加持。基金投资难度远比个股低。
说实话,因为长期投资,我在基金投资上还没有在哪只基金上亏过钱。

土拨猫2021-06-03 20:51

韭菜之所以称之为韭菜,是因为韭菜只能看懂大盘涨跌,然后知道自己买的基金是否赚钱。韭菜的眼光仅此而已缺乏长远和大局思维,如果购买的基金短时间内没有跟随大盘走势或者走势较差,显然会遭到韭菜的极度不满,哪怕基金在优秀。兴全董承非和谢治宇是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基金经理,投资如果只看短期表现,缺乏长远的大格局,是很危险的事情。

全部讨论

懒人养基2021-07-06 11:29

道理是对的,但逆向布局却也是很难熬的。

v楽哥v2021-07-06 11:23

同意,滞胀的兴全趋势确实适合布局

追涨杀跌又一天2021-07-01 15:08

收益还是要靠泡沫

懒人养基2021-06-16 21:14

是的

韭菜爱学投资2021-06-16 21:12

喜欢以稳健著称的董承非,唯一缺点就是管理资金过大。

心灵的天使qc02021-06-08 19:41

我已经把兴全趋势清仓了,但是保留着合宜,模式和绿色兴全基金池有重叠,但是震荡行情也就兴全,交银还有国富基金几个混合基放心点,白酒今天大跌回调,估值太高估计还得跌

东莞散户飞2021-06-06 09:28

谢谢,我是坚持长期主义,毕竟是闲钱,考虑的是十年后的事情

懒人养基2021-06-05 14:39

天天基金网页版

昆仑冰峰0072021-06-05 14:33

基金换手率从哪里可以查到?

懒人养基2021-06-05 13:40

对呀,这就是引起大家不满的原因。
任何策略都会有短期失效的问题。它不可能就这样一直怂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