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雪球转发:17回复:60喜欢:43

最近看亚朵华住,三个视角下我觉得亚朵远远好于华住 ,但雪球上这么看的似乎不多。我提供出来,供大家讨论,不一定对哈。

视角一:高端化占比亚朵遥遥领先

(一般200以下经济型、200-400中端、400-600中高端 、600以上高端(含豪华啥的)。)

投资消费品,我还是喜欢高端的。高端相对来讲能摆脱低端的同质化竞争,能够有相对高的毛利和净利率,从而实现消费者(产品或服务好)、员工(有利润有更好的激励)、股东(长期回报)三者回报的正循环。说白了,之所以消费品能到高端,一定是有品牌力的,而品牌——消费者对产品服务长期下来的综合感受(综合和重要),一定是有差异化的,至少阶段性的实现了差异化。

即使大家说消费降级了(姑且不论这是一个不一定对的观点,而非事实),我们看到,表现最强劲的,往往还是高端的产品,如白酒的茅五泸汾酒比一般白酒还是滋润太多,爱美客比一般化妆品/医美滋润太多,gucci、爱马仕、lv比一般的包包滋润太多,车里面燃油车受到冲击,但统计20-30万以上的车,包括宝马、奔驰的销售也是远好于大盘的。

那么酒店行业当然也是一样的,甚至高端化趋势更加的明显。


总体收入在2022年与2019年比下降了38.2%,但中高端的收入却同比增长了32.6%。使得中高端酒店的收入占比从2019年的28%提升了一倍单到60.1%。

我们详细统计了亚朵华住的高端化酒店占比(经济型和中档酒店以上的数据,大致400以上的酒店):

亚朵



亚朵2023Q1只有30个中档酒店,占比总门店968的3%。如果按房间数的话,只有6899个中档房间,占比总房间数112564的6.13%,其他全部是中高档房间。

2023Q2有1034家门店,120404的房间数,如果按6.13%的同比例的话,2023Q2有7380中档房间,113024的中高档房间,占比93.87%,这一比例不可谓不高。

华住



华住的酒店大量是200以下的经济型和200-400的中档,测算下来大概中高档酒店占比只有8.82%,按房间数占比大概是13.6%,这一比例大幅度低于亚朵的93.87%。

当然,因为华住有844417的房间数,即使按13.6%的比例下来,也有111653间的中高档房间,只略小于亚朵的120404间。

视角二:内生性占比亚朵遥遥领先

虽然华住的中高端房间数量接近亚朵的120404间,但华住有个问题,其快速扩张不像亚朵都靠内生性增长,华住是三条腿走路,只有发展+外部并购+外部合作,我看了下,其中高端产品线主要是收购而来的,自己的并不多。

我详细统计了华住的各块酒店品牌的门店数:

(自有标蓝;并购标黄;外部合作标绿;不确定不标色)







看得出,华住中高端以上酒店的只有品牌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并购或合作而来的,即使把未标色的不确定的也算上,漫心、美仑、CitiGO、禧玥酒店、宋品酒店,加起来2023Q2的门店数只有233,而华住中高端以上酒店数合计是772,自有占比仅30.18%,占公司整体的酒店门店数就只有2.67%(=233/8750)了。

所以,内生性高端化比例,亚朵是93.87%(房间数占比),华住是2.67%(门店数占比),亚朵遥遥领先。

视角三:场景零售亚朵遥遥领先

这块亚朵的优势就更强,我觉得更难能可贵也更能说明问题。

亚朵王海军说过,“传统酒店经营房间,我们经营人群”。经营人群除了定性上给人群差异化和高端化的服务和体验外(比如各种主题酒店、比如比如醒酒茶、瑜伽垫、还有亚朵独创的17个触点(50多项)的打分体验),我认为外部投资者能观察的点有几个:①会员增长及粘性;②第三方测评满意度;③人群认同了买东西,就是零售。

我这里重点说说零售,第二季度中,亚朵集团场景零售业务GMV 2.7亿元,同比增长283.9%。其中,睡眠品牌“亚朵星球”在第二季度的GMV贡献占比接近9成。

这个数字可能难有直观感受,我做了处理,用零售GMV去除以酒店客房总收入(按酒店门店房间总数*酒店RevPar大致估算):


看出出,亚朵零售的gmv占比在不断抬升,最新Q2的数据是零售占到了客房间收入的6.42%,大幅高于新冠前2019年的1.4%。

最终使得收入角度,亚朵的零售占比到了22.57%,超过了直营门店的20.08%。长期这个值我记得大概亚朵目标是50%以上(待确定)。


华住在零售就拉垮了,看起大家就是住店去了,并没有像亚朵那样去经营人群。从我前面统计的,华住90%是经济型和中端酒店,未必有能力(品牌力)去做人群的经营(场景零售等)。


华住其他收入最新0.82亿元,这包括了华住商城的收入,相对公司84万多间房间的体量,这个收入可以说微乎其微,效率只有亚朵的4.74%(简单按=(0.82/844417)/(2.467/120404)计)。

结论:

我这里仅仅讨论了三大视角,高端化+内生性+场景零售,我认为这三个视角下,亚朵目前是遥遥领先于华住的。

当然,从总规模角度,我认为华住非常的优秀,做到了行业老大(房间数是锦江酒店,但经营效率我感觉锦江酒店还不是对手),利润恢复也不错,2023Q1经营利润6.64亿,Q2是13.85亿,Q2是比Q1好不少的。

酒店行业很大,2022年第全国有28万家酒店和1426万间客房,亚朵大概也就0.76%的供给份额(房间数),华住也就5.9%的供给份额,我认为两者都还可以继续成长。

如果看我感兴趣的高端化酒店的话,两家加起来门店数大概是亚朵1002、华住772,合计1774家,占比也更小。用亚朵王海军数据,高端化行业,目前大概6100家,短期还是快速增长势头。“亚朵集团创始人兼CEO王海军预测,国内中高端酒店数量会从目前的6100家增长到2025年的突破一万家。”网页链接

纯粹高端化品牌的话,亚朵目前是行业第一,领先后来品牌不少(华住多品牌,从品牌份额角度被稀释了,只有桔子水晶进入前十)。


似乎亚朵非常值得关注。(以上观点,不一定对)$华住集团-S(01179)$ $亚朵(ATAT)$ $锦江酒店(SH600754)$

精彩讨论

仓又加错-刘成岗2023-08-27 11:02

你忽略了这个生意最关键的点:加盟店能不能赚钱。
亚朵刚上市的时候,有朋友调研过,差不多ADR的店,亚朵的成本远高于华住。
这类公司,包括瑞幸也一样,分析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单元经济拆解,短期的增速、利润可以通过市场运营、会计手段来迎合投资人,甚至有时候仅仅只是赶上风口(比如现在的酒店高端化),但是如果看长期的话,还是要透过报表看生意。
我不持有这两家,也好久没跟踪了,以上对这两家的观点可能是错的,但是我对我要表达的这个方法论:看生意、拆解单元经济,有信心正确。

黄土坡韭菜盒子2023-08-27 23:25

请问华住哪个主力品牌ADR能做到跟亚朵差不多?全季桔子至少比亚朵低100,水晶美居出了名的高capex+回报率垃圾,如果你拿出来的是个例的话完全没有代表意义。您提到加盟商回报率是个关键的问题,但需要搞明白加盟商回报率取决于两个因素,1.品牌加盟带来的的GOP(REVPAR-可变成本);2. 加盟商自己低价拿物业的能力。事实上,一间revpar 350的酒店,可变成本大概就100,租金看加盟商自己的资源和谈判能力可以从70-150不等,需要搞清楚不同酒店之间的成本差到底是差在租金还是可变成本,真正衡量一个酒店品牌力的因素是GOP,也是投资研究真正有代表性/可复制性的指标(租金靠的是加盟商各显神通),而亚朵正是在同类品牌中将GOP最大化的,依靠自己独特的服务方法论,可能每间夜多了20-30元的可变成本,却能实现80-100元的溢价。另外再补充一点,与其说看酒店加盟商是否挣钱,不如说是看加盟商是否认为自己应该挣更多,核心的比较是闭店率。华住23年上半年观点超过400家,占现有门店数~5%,去年全年7%;而亚朵上半年关店个位数,关店率不到1%,现阶段孰优孰劣无需多言。

曼巴投资2023-08-27 11:10

是的,仓老师说这个“加盟店能不能赚钱”是最关键的,不过这个数据没办法弄到。亚朵层面,加盟商只有贡献的收入进入报表,没办法知道加盟商的直接盈亏情况。只能说目前从开店数增加和关店数(净增门店)看,亚朵加盟商应该还可以,不过,这也可能是上升期(风口)的阶段性现象。
我此前看$名创优品(09896)$ 最终没下手,也是担心其加盟商的盈亏情况不知道,导致不敢确信是不是铺货期(快速拓展门店)的报表被美化。
拆单元经济是个好方法,学到了

曼巴投资2023-10-05 20:39

有始有终,最近短时间先后体验了三次亚朵酒店后,我收回亚朵的看法,可能公司确实数据在奔跑,但也许难以做出差异化。这次的不满意主要是酒店房间的灯光,黑乎黑乎的。前两次体验倒没这个情况。其他体验倒还是不错的,但我不清楚这个不错能在消费端带来多大程度的差异化或消费溢价。
确实如仓老师说的,如果没法拆解单元经济,(亚朵大部分是加盟,且不计入报表),难以从数字上窥探全部。暂时觉得$亚朵(ATAT)$ 还得再跟踪几个Q再说。

曼巴投资2023-08-28 17:31

顺着@黄土坡韭菜盒子 这个思路,我补充下$亚朵(ATAT)$ 2023Q2开店关店数据:
2023Q2开店70家,关店,4家,关店率按最新1034家算,大概千分之3.87。
(Q2财报最后一页,地址:网页链接
同期2023Q2$华住(HTHT)$ 国内,开店374,关店216,按最新华住8622家,关店率百分之2.5。
(Q2财报P21页,地址:网页链接
关店率指标,亚朵确实优秀。。

全部讨论

你忽略了这个生意最关键的点:加盟店能不能赚钱。
亚朵刚上市的时候,有朋友调研过,差不多ADR的店,亚朵的成本远高于华住。
这类公司,包括瑞幸也一样,分析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单元经济拆解,短期的增速、利润可以通过市场运营、会计手段来迎合投资人,甚至有时候仅仅只是赶上风口(比如现在的酒店高端化),但是如果看长期的话,还是要透过报表看生意。
我不持有这两家,也好久没跟踪了,以上对这两家的观点可能是错的,但是我对我要表达的这个方法论:看生意、拆解单元经济,有信心正确。

2023-08-28 06:21

这个我住过这么多,我有发言权,亚朵比华住还差不少。华住各个线都有,而且都是破楼改造的,那租金成本估计很低了,他给你改成桔子或者桔子水晶,四季,这个太强了。另外改造的很智能,大大节省了人工。
亚朵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但卫生不行。还是没有抓住酒店的根本。

2023-08-27 21:43

去了趟义乌,我深刻认识到品牌和高端的意义

2023-08-28 12:16

亚朵定位是中高端,算不上高端吧,真正的高端酒店集团还是五大的品牌,万豪、希尔顿、洲际、雅高、凯悦,五大一些快捷酒店现在是亚朵的主要竞争对手,比较强的就是希尔顿欢朋、智选假日、万枫、美居、逸扉这几个牌子,总的说国内酒店品牌在中高端领域确实没有能跟亚朵pk的,但国际品牌像欢朋(锦江代理)、智选、美居(华住代理)这三个品牌还是发展迅猛,欢朋和智选这两个品牌国际上都是3000家店的规模,认可度还是比较高。

2023-08-27 11:42

如果高端好做,劳斯莱斯、宾利为何屈居宝马、大众旗下?高端就等于赚钱吗?不用考虑经济周期的影响?

2023-08-28 22:21

看文章,这个内容应该是某个研究部门写的,不重要的信息都有了,重要的事一个没说。好空的内容。在评论里还看到了作者拿关店数做对比,作者应该查查,最起码要了解华住关的店和亚朵是一个等级吗?(你知道有多少到期的汉庭无法满足3.0和4.0产品要求被迫关掉吗?你知道有多少因为房租大涨导致被动关店吗?)

2023-10-04 20:44

1、商业模型决定亚朵的盈利能力低于全季,但还认为自身是高档品牌,全季只是中档品牌;2、零售行业在网络上确实售卖不错,但如果转为门店销售,会不会存在税务问题,商品零售的税率远高于客房和餐饮的税率,而且售卖之后是否有发票性质风险?毕竟零售行业的发票绝大部分的客人是无法报销的。

2023-08-27 14:02

亚朵星球确实在抖音上卖得非常好,以后电商业务可能还是个增量。

2023-08-27 13:27

国企出差标准在下降,有效需求在下降,原则出差能住华住的标准,现在只能信信速8了

好奇亚朵的零售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量,平时住酒店没有在那里买东西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