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为啥利润低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046回复:1397喜欢:1016

  一般不了解餐饮的,比较难理解为啥餐饮行业利润低,我根据有限的了解介绍一下。

  通常误解来自于常识,比如某老板自己开了个饭馆,开了很多年,买房,买车,利润很好。 再比如,一看菜价这么高,算算买这些菜3块钱,上桌7块钱,这么高利润。

   餐饮是个重度人力的行业,每件事都需要人去完成,导致人力成本几乎没上限,连锁门店,需要巨大的管理系统,所以单店业绩和菜品毛利,不能决定最终业绩。

   一个连锁型企业,起码会产生以下成本;

一,门店部分:门店会有一个门店利润率,包含两个口径,一个是标准利润,一个是现金利润,现金利润不扣除折旧摊销,会高于标准利润。

二,基于门店系统的管理监控部分:管理连锁门店,需要一个庞大的系统,一般会划分大区,然后分工。 

1包括管理各门店的运营面,需要督导,对接店长和管理组。  

2培训系统,包括培训新员工,培训新菜品等。

3采购及中央厨房系统。

4管理督导的,还有管理组,及时反馈门店情况,完成总部下来的目标,同时还有完整的行政和财务部门。

5门店投拓,在区域寻找发展机会。

三,总部系统

1老板和高管,分管各个系统,会产生很高的个人工资

2有产品研发的

3总部有设计部门,这个设计,不是为了门店美观,而是设计门店结构,以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比如门店动线,后厨的规划,以提高效率,内容非常专业,应该不可能外包。

4总部也会有一套行政和财务系统

5广告行销系统,广告应该两部分,形象和新品推广,一般是总部完成,保证质量,保证力度。   门店也会有广告,比如外卖的广告推送,是门店的商圈竞争,基于店长的判断,投放规模,投放方式,应该是门店决策。


这里边最恐怖的,没上限的,就是你要监控到什么程度。

比如食品安全,食品采购环节,物流环节,储藏环节,制作环节,都需要人去监督,监督的人也得被监督,基本是无穷尽的循环。

再比如运营环节,变态的比如海底捞,除了传统监督系统,还有蒙面人,没有人认识,就是每天到处吃海底捞,然后打分,给总部反馈运营情况。

海底捞还有看门店摄像头的,工作内容就是看全国门店摄像头,找问题,这种监控强度下,成本可想而知,一个强如海底捞的运营面,需要巨额的人工开支。


这个行业想降低人工,是非常艰难的,空间非常有限,而且需要通过不停提升客单价去覆盖人工成本的增长,一旦提价会衰减订单数量,这个品牌我觉得就变得危险了。

精彩讨论

dealfun2021-03-10 17:55

夫妻店本质是self employed,利润里主要是自己的工资。

张小丰2021-03-10 17:34

有道理,夫妻店好赚钱,但也就是小本生意而已。规模化的连锁人力成本太高了。

jiancai2021-03-10 17:16

餐饮最基础的人工,学历低,也不勤快,勤快的送外卖赚更多。 不用系统去监督,会一塌糊涂,假如你抱着长期用工的态度,交五险一金,员工现金收入少,你的运营成本大,很可能立马崩塌。 
   再说门店和总部的衔接,假如做的不好,可能一塌糊涂。
   老板研发了一个新品,总部设计部门没有给门店做考虑,后厨做这个玩意,需要新配一个设备,很贵,而且操作麻烦,员工需要跑来跑去,效率立马降低,这就会成问题。  这也是星巴克为啥做不了奶茶的很大原因。
     喜茶老板爱研发,他闭门造车,成本无上限的去搞,它的员工和消费者就得耗费巨大的时间成本,门店造价也就巨高。
     但喜茶终将面对成本压力,不然它的商业模型也会崩盘。
      你想想,饮料里需要剥皮去籽的葡萄,这不得人去做?  一个糖,分五种加法,这不得员工看着订单加工,面前有五种选择的容具?   
      老板在总部的研发,要在门店还原,还真是个很麻烦的事情,当然,研发过于简单的产品,就是迅速会被复制,就没啥壁垒了。

群兽中的一只猫2021-03-10 17:06

毛利率高,净利率不高。管理成本高,规模效应比较难平摊成本,人力成本一直是增加的。售价却比较难提。反过来也有好处,因为有非标属性,认口味、品牌。因为管理成本高,管理的好的企业在这块就会有护城河。因为净利率低,可以挤压对手。难处是门槛太低,对手挂一批又来新一批,有点像是股市里的韭菜,总是一茬又一茬。

不明真相的群众2022-01-08 20:08

如果口味是可量化可复制的,品牌就瞬间倒塌;如果口味是各自体验各自解释的,品牌就永恒。

全部讨论

yemengzhe2022-01-09 16:46

“茅台不能异地酿造”,这是茅台的自导自演,还是局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毕竟当时国家很需要外汇呀?

瞭望星空20202022-01-09 16:46

也不是不可能,我喝红酒这么多年,眼看着有些酒庄从小到大成为名庄,也有1855列级庄越来越差的,苦的是咱喝酒人,四五百的酒现在要一千三四。

少数人的游戏2022-01-09 16:46

是的,茅台瓶里的茅台也就值500块,最贵的是那个瓷瓶

柒___2022-01-09 16:45

喜诗、可口可乐、苹果

做自己的教练2022-01-09 16:45

是的,房租,人力成本需要有良好的控制,是第二核心

沙龙2022-01-09 16:43

你的口感有问题,我暂时没遇到比茅台更好的酱酒,哪怕盲评

瞭望星空20202022-01-09 16:42

要蒸馏的,怕什么,有些酒庄的葡萄酒也踩,还没蒸馏这一环呢

Michael00012022-01-09 16:42

茅台之外的

Michael00012022-01-09 16:40

奢侈品真是一门好生意。可惜我知道这个道理得有点晚。
请问方丈,有没有有关奢侈品的基金。或,如何在大陆用人民币投资奢侈品企业?

鬼笔环肽2022-01-09 16:39

额,被方丈看穿了,我就是那个鄙视一切然后失去感觉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