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养猪行业和猪肉股的一些思考,包括自繁自养 复养 疫苗等等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23回复:43喜欢:68

这是南博里面的一幅画。

今天扯淡扯淡有点多 就不一条一条发了,有兴趣的慢慢看吧


曾祖代 祖代 二元能繁的比例关系?

问了一凡,曾祖代 祖代 的扩繁系数都按8算,母猪淘汰都按40%算 原来我一直按30%算的。

以这个为前提 一年里 曾祖代扩繁数和祖代的淘汰量相等,那么就保持种群的稳定。

GGP*8=GP*40% ——> GGP/GP=0.4/8=1/20

同理

GP/PS=1/20

也就是上一代是下一代的5%就能保持种群的稳定。

举例

曾祖代GGP 1000头 一年扩繁1000*8=8000

祖代GP 20000头 一年淘汰20000*40%=8000 补的和淘汰的平衡

二元能繁PS 40万头 一年淘汰40万*0.4=16万 对应2w祖代扩繁 2万*8=16万 补的和淘汰的平衡

按 MSY 20算,40万*20=800万商品猪规模,所以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 1000头原种猪可以支撑起20*20*20=8000倍的商品猪。

这样一个繁育体系结构就稳定了

如果上一代 大于下一代的 5% 那么他的祖代 或者 二元能繁就可以得到扩充。


公司加工户和自繁自养 市场会怎么选择?

目前各方观点逐渐倾向于自繁自养,对于农户的防控技术水平,设施条件,生物安全成本 费用投入,这些都有疑问。 有人说农化点分散是优势,你1000个场,百分之30%去化,和集中的20个场30%损失,去化程度有什么不同呢?

但是这里要规避那种真产能集中在两三个场的公司,一个场清场就是30%的去化,风险还是蛮高的。


在没有疫苗的前提下猪价25对农户复养有没有吸引力?

假设猪价25/kg, 对应外购育肥仔猪价格1000,育肥成本按1200算,120kg出栏 收入120*25=3000 对应利润3000-1000-1200=800,对应养100头,那么就是8w利润。如果养到中途出现疫情了,最坏情况全死,那么损失 (1000+1200/2)*100=16W。最坏的情况就是为了赚8w可能赔16w,你觉得这个生意划算不?

出栏一头赚800,中途死一头赔1600,得两头才能填平,死三分之一就白玩。

以我看来这个风险收益太低了 ,并且评估这个不是我们这些股民在键盘上敲敲就完了的纸上谈兵,而是有过切腹之痛的农户,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面对这个利益诱惑担惊受怕,还不如外出打工,至少没有赔钱的风险。


绯闻下的养猪行业产能恢复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无产阶级的崛起说: 猪肉股的核心矛盾是政府的财政不够补贴,这是长周期的大逻辑。

芭菲莎说:猪价上涨对扩产能的吸引力急剧下降,是本轮周期将持续超预期的核心逻辑。

他们说的都都对,

我理解的主要矛盾是 养殖业的后顾之忧短期难以解除。 后顾之忧就是亏钱亏到血本无归,怎么能消除后顾之忧,

1,要么不死猪,就需要有效的疫苗,猪场的死淘率回归到正常的10-15%的水平。

2,死猪了清场了也不会赔钱,

a) 亏的钱国家出,死猪,扑杀,全额补贴

b)亏损有保险公司赔偿,猪可以上保险,出现兑付顺畅

解不了就要靠价格驱动来调节供需失衡。


复养和新建产能的孰轻孰重?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新增场地投产比较稳,条件好,场地干净,守好外围,产量有保证,对于今明两年公司增量起到决定性作用。

复养的意义在于,不让自己的产能逐渐被蚕食,前边抢阵地,后边丢阵地,底盘也大不了 ,建新猪场要立项、环评、建设、设备安装调试,这哪里干的上绯闻污染一个场速度快。复养就是抢回失去的阵地,并守好它。不让自己的总产量变成新建场和绯闻的赛跑。


公司那些能力会加分更值钱?

种群基数

繁育体系结构

育种能力

四代猪的区域布局

生物安全防控能力

未来产能储备空间

复养成功率

这些将体现在公司的估值里面

而养殖成本 PSY 养殖效率 料肉比这些在行业底部挣扎抠的细节

在绯闻面前都不在是主要关注的点

所以未来二元回交 三元回交都可能上的比较普遍

比如之前讲求110KG出栏料肉比最划算,效益最好,

现在养到115 120 130kg的猪比比皆是了


什么时候疫情能够稳定?

拉猪车

病猪到处拉

稳定又复发

产区变消区

四处没猪抓

当全部产区都变消区,各地没有价差驱动,各地都没有数量基础满足冲击全国各地,有状

况本省都能消化掉,一方面养殖密度下降,一方面病毒失去了远距离奔袭的翅膀,那么疫

情就逐渐稳定了。


未来疫苗出来是不是利好?

先不要讲出疫苗时间要多久,难度有多大,流程有多长,国外有没有用疫苗,老外都采取净化。

先不要一提疫苗,就嗤之以鼻,觉得很遥远,都是扯淡,只是假设搞出来了,是不是利好

出有效的疫苗对于行业肯定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对于上市公司呢 也是利好,为什么这么说

其实上市公司面对绯闻,目前也只算是招架之功,还没有还手之力,也被搞得很惨,哪怕还猪中茅台也是有一定损失,如临大敌

虽然出来规划都很光鲜诱人,也都是苦苦挣扎。出有效疫苗对于上市猪企也是拍手称快的。

现在散养户被杀的哀鸿遍野,大量的原种猪,祖代,二元能繁,还是在头部企业,有了疫苗他们因为有母猪的基数,扩张恢复也是最快的,

即便出来疫苗,从祖代配种培育二元能繁到肥猪出栏,也要4+8+4+6=22个月,接近两年了,完全阻挡不了毛猪上25 上30的局面。

所以大家对于疫苗不要过于抵触,毕竟领导上头还有领导,关乎民生的事大家压力都很大。


$牧原股份(SZ002714)$

$天邦股份(SZ002124)$

$新希望(SZ000876)$

精彩讨论

一凡帝诺维奇2019-07-12 10:01

成本基数10块,猪价基数15,同时涨30%,你看是多赚了还是少赚了

彤彤1970052019-07-12 03:34

上市公司的猪也生病

树根先生2019-07-12 07:43

没错,但上市公司自己养,防疫能力强很多

全部讨论

候鸟乱飞2019-08-21 22:52

确实,利好养猪企业

A青年才哥2019-08-21 22:50

小场?小场现在手里有母猪吗?能买到苗吗?能养活吗?资金能跟上吗?

A青年才哥2019-08-21 22:47

实际去的产能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

两仟2019-07-23 07:44

有牛羊肉资源,猪不多,可能后期会不错

两仟2019-07-21 21:24

也不见得那么乐观 病毒还在穿梭,后续跟踪东北复养的情况吧

一同投资2019-07-21 18:09

猪周期有解。非w疫情稳定地区经验看普遍成本提高20%多,一年半左左右达到新的平衡,预计最晚明年春天即可恢复常态供给

大虾仁炒猪蹄2019-07-20 18:31

是就你是人,你就这水平,看来你小孩也是二代。

候鸟乱飞2019-07-20 18:24

一堆狗托叫什么叫

大虾仁炒猪蹄2019-07-20 15:52

你所有都是你自己想的市场不会依据你想的走,必须客观用数据说话。看看正邦半年报预告就说明猪价涨就开始盈利。第一季血亏第二季开始赚钱。任何股票不会有你想的那样走。

净水六神2019-07-13 14:02

一凡兄,没必要跟这种人扯,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