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 雪球转发:0回复:9喜欢:2
只能说,变化快速的行业,运气更加重要,做得太早成先烈,做得太晚更没戏。
华为的存储,在我看来很多路线是有问题的。例如这么看好OpenStack。当然,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做公有云运营。好在现在开始改正了。
当然,做公有云,和做存储还是不太一样。如果只做存储,即使是分布式存储,都不需要对分布式数据库很精通。顶多做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
而做公有云,这个分布式数据库是基本功。
但是做分布式数据库,最重要的还是应用场景。可以说,目前云计算的主要架构,都来自于谷歌和亚马逊当年的几篇文章。
谷歌和亚马逊引领分布式系统革命的四篇论文(谷歌关于GFS、Map/Reduce、Bigtable的三篇论文以及亚马逊一篇关于Dynamo的论文)。
谷歌基于自身搜索的需求,亚马逊基于自身电商的需求,对分布式数据库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分别引领了两条路线。
国内淘宝基于电商也做出了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
华为要做公有云,难度依然巨大,而且从设备到运营,思维完全不一样。//@szbluebird:回复@时光旅行机:1.当年老任认为3g很快会起来,放弃小灵通,大力投资3g,但是发现,3g并没有起来,公司就快没钱准备卖身的时候,乔布斯的智能手机开启了移动互联网,运营商开始大力投资3g,4g。过去近十年,hw大半利润来源于这块。
2.当年功能机的时候,几乎是诺基亚等的天下,记得2007年的时候,公司讨论出售终端,认为,不可能还有公司造的手机比诺基亚更牛了。但是,乔布斯的智能手机,颠覆了传统手机,才让后来的这些厂商分一杯羹。如果不是乔布斯,现在还是诺基亚们的天下,哪有hw终端什么事(hw终端现在是华为未来几年最大的指望了)
引用:
2017-04-08 20:29
我在看[刘江峰:最欣赏老板任正非,现在的酷派像四五年前的华为-钛媒体官方网站],你也赶快看看吧! 网页链接$乐视网(SZ300104)$$酷派集团(02369)$

全部讨论

szbluebird2017-04-12 20:45

公有云,目前hw开始纠正之前的战略失误,接下来几年将会巨额投入,但是确实挑战很大,这也是hw上下焦虑的原因

年轻飞扬的背影2017-04-12 20:41

在云这块华为没戏

Allen一路向北2017-04-12 16:37

酷派像华为

乐视首席2017-04-12 16:31

谢谢!长知识了

icefighter2017-04-12 16:29

另外,华为的5G和物联网,路线也不一定完全正确。
晨萱的文章也提到,
“5G会成长为一棵摧毁传统通信系统的大树。因为现在的技术趋势是:大规模的软件定义网络部署,基站开源,5G网络有可能兼容WiFi。”
他也提到,NB-IoT对运营商和设备商都意义不大。
至于5G无线协议,杨学志这个也是前华为的专家,认为目前华为他们的NOMA路线有问题。
我对无线协议不懂,我无法判断杨学志的说法是否正确,但是我可以感觉,华为目前5G和物联网的某些路线可能是有问题的。
相反,国外的运营商对5G比华为可能看的更明白。
德国电信认为,5G无线接入的投入占据5G总投入的50%至70%,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大部分的投资发生在5G无线接入网,投资回报率太低。为了控制成本,不能依样过去的模式来投资5G。
Telefónica则认为,无线部分不是5G的关键,5G应该多关注核心网和网络切片。
而欧美的监管层也比中国的运营商,设备商和政府看得明白。
这里说一下美国的新任FCC主席Ajit Pai。他的做法也是和特朗普一样,政治完全不正确。
“由于5G网络的致密化,未来5G需要大量新建基础设施。在我的国家,运营商们不得不部署百万级的Small Cells,敷设密密麻麻的光纤,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因此,在运营商面临巨额投资的压力下,规则制定者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最大化的激发网络建设投资。”
“5G时代,运营商应该拒绝“哑管道”,让网络基础设施更加智能。
为此,Pai认为美国的电信规则应该回到“轻度监管”的轨道上,将基础电信业融入到整个互联网生态,从网络的边缘扩展到网络中心。唯有如此,才能激发大量投资和创新。”
可以说,Ajit Pai对于5G的认识非常深刻。而晨萱的文章也提到,欧美运营商都在做ID系统,拥抱SDN和数据(边缘化语音,甚至可能废弃电话号码),这完全就是互联网公司的思维了,和美国FCC主席废除网络中立,让运营商也和互联网SP一样开展业务,思路完全一致。
真正引领世界潮流的人物,依然都在欧美。中国人目前大部分情况下还是适合跟随。即使华为这种公司也不例外。

icefighter2017-04-12 16:05

华为这几年在IT领域布局明显落伍了。或者说,这是华为屁股决定脑袋造成的。
曾任华为驻欧高管的钛媒体作者晨萱,这家伙本名不知道是谁,不过他还是看的明白的。
他举例,美国AT&T对于NFV最激进,Telefonica同样也积极,他也提到凯文凯利到华为演讲建议华为做运营。他的另外一篇文章也提到,有影响力的IT大佬陆续退出Open Stack组织。
他的这三个观点我完全赞同,如果是互联网公司的人来看,SDN/NFV一定要搞,公有云一定要做,Openstack不一定能成为云操作系统的主流路线,应该都是很显而易见的。而华为作为电信设备商,不希望自己革自己的命。反而一直都犹豫不决。
华为总说苹果保守,但是苹果大方向没有出错。
晨萱的这句话我很赞同,“所谓的“进入无人区”实际就是战略错误,因为有创新力的技术公司都在阳光大道上。回想当年长虹大举投资传统电视,成为世界第一,但那是因为日韩厂商都转去做液晶电视了。”

szbluebird2017-04-12 14:43

是的,一来,公有云,亚马逊,阿里,微软等已经跑的很远了,华为已经错过先机,二来,hw没有运营经验,要从头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