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说】刘杰:七成仓位长期持股 三成仓位波段操作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60回复:44喜欢:230

欢迎收看投资者说,本期的投资者虽然崇尚价值投资,但是他却也会手痒,平时做着短线波段。虽然手中持有的两只股票的股价下跌,但是他却靠着配对交易获得了收益。这就是刘杰,一个来自海口的非典型的价值投资者。来看报道。

记者:周传凯 摄像:贾林

节目链接:

<u>http://tv.cctv.com/2019/05/17/VIDEbuBuynTYarFraDK5JsyJ190517.shtml?spm=C52448022284.PrbidG1htd93.0.0</u>

节目链接:

<u>http://tv.cctv.com/2019/05/17/VIDEKuJaVUGuTjzVUGB9vk61190517.shtml?spm=C22284.PHkq46HqwCaf.S83932.33</u>

节目链接:

<u>http://tv.cctv.com/2019/05/17/VIDEGxuE6kYCwqfOHLGffzwD190517.shtml?spm=C52448022284.PrbidG1htd93.0.0</u>


春季的海南岛清风拂面,每天下午,海口人刘杰都会在海边的小道上跑着步,放松着一天疲惫的身心。而每天上午,刘杰都会雷打不动的坐在电脑边,一边对照着自己的投资计划表,一边进行着操作。


刘杰:我做了一个简单的交易计划表,这里面你看白色的部分就是已经成交的记录,红色部分是当月成交的记录,黄色部分是还没有成交的记录,是计划。我为什么做这个表呢,就是让我在经济还有企业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之前,我都按照这个表去执行交易,就避免我一些操作上的失误。你看这里,我恒大的计划都做到了100块钱。

刘杰主要的操作思路是价值投资,但是与大部分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不同,选择好适合的标的后,在如何长期持股上,刘杰却有一套自己的理念。

刘杰:比如说我已经有了七成仓位,那好,我在当前的股价上每下跌10%,我就加一次仓,我永远保证后面有加五到六次仓的这样的资金量去把握,然后我加仓之后,如果它上涨获利的10%或者20%,我就把它卖掉。比如我加了1万块钱,我下次我还是把这1万块钱买的仓位卖掉,但是七成仓位是不动的,大的仓库是永远不动的,我通过这种短期的波动去操作给我长期持股树立了信心。

刘杰告诉记者,自己通过在长线持股的过程中做短期波段,让他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投资道路,因为他认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要通过适当的调整,去找到适合自己的操作方法。

刘杰:我在中间过程中,不断地买卖,也是有很大的获利,而且这个是我能够持仓到现在的主要的原因。如果没有中间这样的波段的去交易,能够平缓我的心态的话,我根本无法持有到最后。因为我认为我是普通人,普通的投资者,普通的老百姓,我们跟那些天才是无法比拟的,我们避免不了这种。我们看得不够远,我们只有找一个方法让自己看的稍微乐观一点,稍微向上一点,才能够真正避免人性的波动,才能够长期的持有。


虽然刘杰如今找到了合适自己的操作方法,可回想2007年他刚入市时,刘杰也如同迷途羔羊,凭借着感觉选择标的,这也让他交了不少学费。

刘杰:当时我就到银行去办理一些业务的时候,发现他们的服务人员银行接待人员的笑容特别甜美,这是交通银行它是一个优势。给我很好的印象,就选择交通银行。但转眼到2008年一个金融危机全球的股灾,损失当然也是很惨重。应该是在50%以上,亏损很惨重,当时就是觉得什么样的策略都无效,觉得心情很黯淡,所以就短暂地离开了股市。

刘杰:持有交通银行七年赚三倍

记者:周传凯 摄像:贾林

第一次凭借感觉选择了交通银行的刘杰遇到了挫折,那么他能否重整旗鼓重新在市场中证明自己呢?而刘杰自己研究的交易计划能否让他实现长期持股呢?接着来看报道。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上证指数从6124点跌至1664点,刘杰第一次入市买的交通银行的股价也一泻千里。这一下子就给他入市的热情泼了冷水。在忍痛割肉了之后,刘杰郁闷了许久。在反思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阅读起了投资书籍,想从根源上梳理自己投资的逻辑。于是在离开股市一年后,他再一次入市了。


刘杰我2009年又重新回来还是交通银行。因为我当时选股的理念是很简单,一个是分红收益率,进行一个筛选,然后再筛选过去三年的ROE,其实中国股市能达到这么简单标准的股票没有几个。 所以还是交通银行。就开始漫长的持有。跌了就买,涨了就卖,每年的分红就再投入。就这样工作的收入也投入到股市中慢慢的积累。

在长期持有交通银行的过程中,刘杰发现单单依靠自己的性格,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手痒会操作一下。于是他总结了自己的性格特点与长线持股的理念,做起了交易计划,这也让他克服了股价波动时造成的心态上的波动。到了2015年,刘杰的等待终于得到了回报。

刘杰这个故事可能是终生难忘的。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是实际上是上海有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样一个大的这样一个所谓是题材。所以说很意外就是做价值投资的,没想到变成了题材股,交通银行短短的几个月就涨了两三倍。一直到在2015年的6月份,最高到了9块7毛钱,我当时持有的成本在三块以下,这样的一个成本。所以而且至于我的策略,我的大部分持仓都到了最后。 我大概是在9块上方全部清仓的。


刘杰在交通银行上获得了三倍的收益后,就遭遇了2015年A股由于杠杆资金膨胀过快导致的大跌,在不断下跌的行情中,刘杰的通过分析财报认为当时的格力电器符合自己的选股标准,于是他坚定的在股价不断下跌的过程中,越跌越买。

刘杰再进入股市时候就是格力电器,这是我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股票。当时有一个我自己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全部都跌停。我昨天买了跌停,买了今天又跌停。我当时很恐慌,我自己也很恐慌。但是我还是买,因为我的计划就是这样制订的,每跌10%就加仓。在2015年,我一直加仓,后面就接近满仓一直买。

刘杰:家门口调研中国恒大 长期持股也做波段

记者:周传凯 摄像:贾林

2015年清仓交通银行后,刘杰选择了满仓格力电器,可没过多久,他却把手中的股票全部换掉了,这又是为什么呢?接着来看报道。

2016年,刘杰一边持有着格力电器,一边把目光投向了当时估值更低的港股市场。但是第一次踏足港股市场的刘杰犯了难,因为他在A股选股的那套逻辑并不能照搬到港股市场上。而当时正好换了房地产行业工作的刘杰,从平时的工作中关注到了一个吸引他注意的标的,中国恒大


刘杰恒大海花岛项目在海南的一个项目,创造了三个世界纪录,当天销售了122个亿,还有10万的客户到访,还有一百三十几万平方的销售面积就是世界纪录。我记得当时一个月内海南的机票全部都没有,全国各地来的机票都被买断了,这是一个可怕的执行力。

刘杰告诉记者,外行人可能看不出这个记录代表着什么,但是作为业内人士,刘杰已经被中国恒大的执行力所折服。而在空余的时间,刘杰跑遍了海南,把恒大所有的项目都实地调研了一遍。靠着自己业内了解的资料以及实地调研看到的项目,刘杰在2016年底果断的把手中的格力电器清仓,换成了中国恒大。

刘杰后来的故事就是17年的故事的可能大家都比较清楚,恒大涨了好多倍,我没有上杠杆,也没有满仓,所以17年在恒大上获利大约是三倍左右。其实到现在恒大还是很低估的,包括融创,包括地产股涨了那么多,它涨了十倍之后还是这么低估。因为它之前太低估了。之前都把它当作破产价来进行核算,所以涨了十倍,它只是回到一个略微正常的估值。

在2017年恒大上获利3倍之后,刘杰认为房地产行业的估值还是有待挖掘,于是他又观察到了行业里的另一只龙头股,融创中国。但是这一次,他换了一个方法操作。

刘杰我这里面发现了一些机会,既然长远看他们都是成功的优秀的公司。他们都应该是一起走,要么随着估值的一些向上,要么说的估值也向下,中间这些相对波动就是我们获利的很好的方法。2018年我主要在恒大融创上进行配对交易,谁涨得多就卖谁,谁跌得多就买谁。它们的波动相对波动是百分之二十三十,甚至是40的这样一个水准。所以我在18年的收益还是相对比较理想,2018年达到了10%的收益,得益于这样的一个配对交易。而且很轻松。


2018年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超过20%,但是刘杰却凭借着对房地产行业的了解进行配对交易让全年的收益达到10%。如今,刘杰一边继续着自己的投资,一边也在靠着投资获得的收益改善着自己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快乐才是第一位的,生活高于投资。

刘杰我认为股市带我们也是快乐,只有快乐,我们才能够真正做好这个事情。我相信一句话就是我可以慢慢变富,这个过程五年十年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我永远选择中国最优秀的企业,最优秀的人跟他们在一起,我必然会跟着他们一起获得不错的收益,既然这样的话,我只要把我生活过好,去提高我的生活质量,就可以了。

精彩讨论

流星语2019-05-18 11:19

我是本期节目里的刘杰。
感谢央视二套投资者说栏目组!周导贾老师辛苦了!特别感谢“蓝笨笨”老师的指导推荐。
本次节目录制是难得的体验,也是漫长投资路上一次必要的总结。
期望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浪潮中,我们与最优秀的企业一起前行。
简单,快乐,享受。

非牛思维2019-05-18 06:11

其实是变相网格交易,适合中国国情

正言沙漠之花2019-05-17 23:28

嘉宾刘杰的雪球名是什么?

敬文远2019-05-18 09:07

投资地产股我还是佩服报道过的蒋良勇,公司的每个项目、每个楼盘的朝向,销售价、地皮价全都了如指掌,全仓一只票,能在研究深度上做到这个程度的散户寥寥无几。

流星语2019-05-18 11:20

是我

全部讨论

流星语2019-05-18 11:50

没错,我选择在场外上杠杆,比如房贷。

难得又是浮云2019-05-18 11:45

教条了。
巴菲特长期浮存金杠杆,所以要看是什么杠杆。
算上套利仓位,他长期超过100%仓位,所以要看你承担的风险来决定仓位。

流星语2019-05-18 11:23

没错,所以要永不满仓,不上杠杆。在合适的时机要适当分散。

流星语2019-05-18 11:22

是我

流星语2019-05-18 11:21

因为长期持股是最难的,当然也是最好的方法。

流星语2019-05-18 11:20

是我

流星语2019-05-18 11:20

流星语2019-05-18 11:20

的确,他非常厉害。

流星语2019-05-18 11:19

我是本期节目里的刘杰。
感谢央视二套投资者说栏目组!周导贾老师辛苦了!特别感谢“蓝笨笨”老师的指导推荐。
本次节目录制是难得的体验,也是漫长投资路上一次必要的总结。
期望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浪潮中,我们与最优秀的企业一起前行。
简单,快乐,享受。

贞心的存钱小细心2019-05-18 10:59

这样杠杆 适用美股吗?有测试过的球友告诉我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