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六


牧原占耕地的事发酵了吗?好像都在谈这事,影不影响估值,其实都关心是否影响股价走势。

今天看到上峰新闻发布会,说假如大豆自给的话需要耕地6亿亩。也就是说肉蛋奶要自给还需要6亿亩地,反之大豆全进口,土地都种谷物我国谷物供给是过剩。谷物过剩引发最大问题就是伤农,中国的农民百年来都逃不出丰年亏钱的怪圈。往往是欠收之年反而收入不错。

进口大豆用耕地养猪不仅不是侵占耕地,其实是更好的释放农用土地。进口大豆养猪可以多释放一倍的耕地。这个帐很好算,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经济帐。

被占耕地的农民事实上是比以前利益更大了,不干活白拿补偿,而且还有可能参与就业,甚至配套服务经济还有利益。人啊不可以太贪婪,假如因为迁坟不愿意,这算什么我也不知道怎么评价。

猪肉价格很贵,全国吃肉的人受伤害,不让占地养猪,岂不是损失更大。假如进口猪肉,那连养猪就业的钱都让老外赚去了。难道这就合理了吗?

再强调一遍,中国谷物主粮产能目前是过剩,而且种植成本很高,收购价并不高,农民种地利润率很低,这很伤农。耕地越多,农民收入越差,受伤害越大。

牧原这次事件是当地政府野心太大,看到牧原这条大鱼,是真想搞大项目,事实上是对地方经济有很大好处。就业,屠宰,运输,配套服务等等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是对地方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当然最受益的还是当地民众。一个干大事的企业和一个干实事的地方政府,值得鼓励。就是事干太大了。

郭德纲曰:堤高于岸,浪比摧之!才高于众,人必非之;姿容倾国,人必淫之。



本来古人云:故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前鉴不远,覆车继轨。


也不知道古人说的对,还是郭德纲说的符合现实。

浪摧不怕,毕竟还有护城河。

iPhone转发:12回复:54喜欢:9

精彩评论

川北漫步2020-08-30 17:29

看似振振有辞,其实全是屁话。真要战乱了,不是逃荒逃命吗?土地能保障安全,自己长出粮食来。拿原子弹类比粮食,犹如那些说原子弹都能搞出来,一个芯片算个啥,这是片面无知而发出的天问,类比很不恰当。关起门来,自力更生,更安全,更好吗?历史给出的答案,是恰恰相反,才有了40年前的改革。与其惧怕逃避,躲藏,不如拥抱、面对,东瀛岛国日本与大清当年的历史,起点相似,给出了迥异事实对比,日本强大了,大清半殖民还被日本侵了。土地不等于粮食,粮食不等于安全,教育人才科技,才能带来财富与安全,有了财富和安全,自然就有空间,自然不缺少粮食,不能本末倒置,抱残守缺,谓之为木耶。心中总有刁民要迫害朕的习惯思维,才有了各种奇谈怪论演绎,什么时候能平平常常做个普通人。

屎壳郎滚粪球2020-08-30 14:36

牧原对占地的村子待遇很好,只要占你村的地,孩子考上大学都奖钱。真心建议牧原停建这个县的厂子,来我们这投资。

呈芙2020-08-30 15:10

屁股坐在哪,就决定怎么说话,我虽然也有牧原,但是占用耕地红线,我是不赞同的,这个不是钱补贴的事,万一发生战乱(不一定永远不会发生),那么耕地才是保证民族最底线的依靠,而不是依靠那千把元钱,那个时候,你有钱也未必买得到粮;
“猪肉价格很贵,全国吃肉的人受伤害,不让占地养猪,岂不是损失更大。假如进口猪肉,那连养猪就业的钱都让老外赚去了。难道这就合理了吗”这个更加是屁股决定脑袋了,这个给能成为占用耕地红线的理由吗??退一万步,耕地即便是过剩也是需要保留的,按照作者的思路,原子弹也是一次没有用呢,原子弹的保养维护费用也是高的吓人,一点也不经济,拥有的越多,维护花费的代价越大,对国家的负担伤害也越大,是不是也可以不要了呢?恐怕你要是没有原子弹,自己恐怕会多出几个爹,美爹,法爹,英爹。。。。。有些东西,拥有的时候,觉得不经济,不实惠,效率不高,但是没有的时候,恐怕生存都会有问题;
作者作为有名的大咖,不应该这样因为短期利益而鼓吹,做投资一样,这些东西对于国家来说,也是需要放长眼量的;即便是现在它一点不经济,没效益,甚至是一文不值;
可能话不好听,还请见谅;

川北漫步2020-08-30 13:59

这哪是用好或坏来形容的,这是底层残酷的博弈,他们没有博弈的手段、知识、能力,都是原始的方法,更糟糕的是,他们一生来参与博弈的机会几乎没有,土地被征用是仅有的参与博弈的机会。农业生产资料,谷物价格,进城或不进城,迁徙,教育医疗,他们连博弈争取自己权利的资格都没有,这个群体整体是很惨的,不要用道德去指责或说教,如果私心里面有了股价,其实指责的人更坏更龌龊,一个群体,连机会几乎都没有,还有比这更坏的吗?土地征迁、租用中的闹事,与房闹,理财维权,没有本质的不同。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进步,方方面面,让参与的各方能发声,能博弈,能表达自己的诉求,就是进步,哪怕一点点。

践行价投ing2020-08-30 13:19

一个干大事的企业和一个干实事的地方政府,值得鼓励。就是事干太大了。点评赞一个$牧原股份(SZ002714)$ $新希望(SZ000876)$

全部评论

星辉雪夜2020-11-15 22:17

为何一定要耕地,荒地也可以啊?

随机漫步的牛2020-09-03 14:51

郭得纲这么有文化啊

iq8888882020-09-03 01:08

有土地就有粮食了?知道现在中国的农业机械化率有多低么?

木橡树2020-08-31 12:32

之乎者也的酸秀才...

雕浩qby2020-08-31 10:53

不好意思,我觉得你可能会错了意思。因为您回复的人是这么发言的@捕风猎景
土地红线的意义只有给部分人寻租机会!我认为他的意思是说土地红线本身是有问题的,但是我认为您反驳他,也许这不是您想表达的本意,看您其他回答并不是这个意思,不讨论了,没有意义,我想表达的观点是,土地红线确实本身有问题,也许您并不是反驳这个,而是支持这个观点,但是您的开场白让我觉得您在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