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看不懂企业,更看不懂企业的未来

发布于: 雪球转发:5回复:48喜欢:23

投资最重要的是要识别企业的护城河,不只要知道护城河的是什么,还要察觉其变化趋势。

这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光识别护城河就够难了(有人认为很简单,我认为很难),还要看其随时间推移是增强还是减弱,这个难度更是指数级增加了。

我发现大部分人是看不懂企业的(包括我,也包括某大V,以前觉得他懂,事实证明他也不懂),他们看到的都是表面的东西,都是人尽皆知的东西,我看到一些唐门子弟对洋河的分析,几乎都是一个模板,列表格、画图形,事无巨细,什么都要拿出来“分析”一下,这样就能搞懂企业经营情况?怎么可能。

我们看到的财报,已经是既成事实,已经是滞后的东西,是从财务数据的角度解释已经发生的事情,而这个财务数据即使是严格按事实来记录的,也和经营现实之间又隔了很多重迷雾,要看得明明白白是不可能的,你只能得到那些最明显的最浅层的信息。

承认吧,其实我们看不懂企业,我们看得到现在(因为答案已经放在你面前),我们根据现在解释过去,猜测未来。

其实我们谁都看不清,季度价投、年度价投们忙得不亦乐乎。

有人竟能算腾讯的净利润,这件事本身就挺不可思议的,在2010年的时候,你能想象腾讯现在的样子?腾讯可不是茅台啊,我想起巴菲特曾让学生给科技股估值,然后把能给出估值的答案都评为不及格的故事。

$洋河股份(SZ002304)$ $贵州茅台(SH600519)$ $腾讯控股(00700)$

精彩讨论

吾是顾胜04-30 23:18

知道“其实我们看不懂企业,更看不懂企业的未来”,证明你股市悟道开始入门了。当你真正理解了巴菲特为何“把能给出(科技股)估值的答案都评为不及格时,你就彻底顿悟。

无相无无相05-01 08:51

护城河其实就是垄断。美国二战后,垄断加剧。因此巴菲特迎来投资的黄金时刻。中国相对来说打压垄断,加上我们由于历史原因,技术迭代,消费升级,和企业淘汰的速度高于美国。如果简单的用巴菲特的行为模式找中国有护城河的企业比较难。我所幸是找到中海油,但他究竟能否持十年以上有待观察。招行我持有了12年,终于晚节不保,一季度利润下降了。我们还要你承担社会责任,如果你不承担,董事长就拿下。中国要找护城河还是要从中国特色的角度出发,不能按老巴的模式,而是要按老巴的第一性出发。

佳茗似佳人05-01 16:52

主要是我看那位朋友的回复确实离事实有点远,所以冒个泡
我非常认同你想表达的意思。
回顾过去,路径是清晰的,但放眼未来,有无数条路径摆在面前。需要靠投资者的认知去为它们标上不同的概率,所以想做到“早知道”确实很难。
我觉得投资最重要的能力,不是“早知道”。芒格说过,他不做预测,而是着眼当下,在目前拥有的选择中选择最优的,然后,随机应变。
比“早知道”更重要的,是努力做到自知、自省、客观和理性。这才是能帮助自己做出正确选择以及拥有随机应变能力的基础。正如老兄说的先画靶后射箭的问题,就是无法做到真正的客观的一种表现。
对我来说,投资让我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的魅力也在这儿。且修行,且享受。共勉

幸存者之路04-30 22:40

我问过一个中年叔叔为什么喜欢投资股票,他说通过分析然后赚到钱是检验自己智慧的机会,守护了男人的尊严。这样说来,分析本身是带有情绪价值的。

悠闲后半生04-30 22:31

对企业价值的理解,财务报表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生意的理解。理解了企业的生意才可以理解这个企业的价值。
价值投资者之间的差距,不是对价值精确度计算的差别,而是对企业价值理解深度的差距。

全部讨论

知道“其实我们看不懂企业,更看不懂企业的未来”,证明你股市悟道开始入门了。当你真正理解了巴菲特为何“把能给出(科技股)估值的答案都评为不及格时,你就彻底顿悟。

我问过一个中年叔叔为什么喜欢投资股票,他说通过分析然后赚到钱是检验自己智慧的机会,守护了男人的尊严。这样说来,分析本身是带有情绪价值的。

我觉得不是这样的,看报表当然能看出很多问题,只不过有时候看之前你大脑已经有了结论,你自己的主观思维影响了你做出客观的判断。比如你就先认定了某酒不好,洋河好等等。
杨和张雨柏等2015年就换届了,持有巨量股权,且在宿迁这么穷的地方,如何能得出这种股权模式是加分项?这是你看不懂还是不想看懂?
另外你观察过去洋河的报表,中低端增速一直个位数,但是泸州老窖中低端是30+%的增速,这么一对比就知道洋河中低端增速比其他白酒低的多,且财报显示的销售费用占比和增速更大,而其他白酒在销售费用增长低于洋河的情况下,中低端增速还这么好?这说明啥?买中低端是什么人,广大群众呗,群众基础不牢了啊,难道你们报表党视而不见?
然后再看经销商数量,洋河是泸州老窖的4~5倍,说明这几年洋河不求精,着急招商,延续深度营销的策略,但是呢,显然是效果不佳的,这个问题你们看报表的无视?还有线上销售,洋河也一直垫底吧。
总之,报表早就告诉你了,洋河最近几年销售费用投入最高,但是增速,特别是中低端增速非常低,这说明群众基础不行,就算增长也是依靠的换经销商+促销场景,完全没有其他酒厂那种轻松就把钱挣了(靠口碑传播)的情况。
另外1573低度版本销售比M6+都好,你什么时候见过1573低度的广告了?
所以,千万不要下这种财报不会告诉我们事实的结论,其实财报都说了,只不过你可能先入为主了而已。$洋河股份(SZ002304)$

我有这个想法很久了。起码在22年就很坚定这个想法了。所以去年年中全面转向指数ETF。

05-01 08:51

护城河其实就是垄断。美国二战后,垄断加剧。因此巴菲特迎来投资的黄金时刻。中国相对来说打压垄断,加上我们由于历史原因,技术迭代,消费升级,和企业淘汰的速度高于美国。如果简单的用巴菲特的行为模式找中国有护城河的企业比较难。我所幸是找到中海油,但他究竟能否持十年以上有待观察。招行我持有了12年,终于晚节不保,一季度利润下降了。我们还要你承担社会责任,如果你不承担,董事长就拿下。中国要找护城河还是要从中国特色的角度出发,不能按老巴的模式,而是要按老巴的第一性出发。

04-30 21:10

一家企业有没有护城河一眼就能看出来,而且护城河是可以精准量化的。

04-30 22:31

对企业价值的理解,财务报表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生意的理解。理解了企业的生意才可以理解这个企业的价值。
价值投资者之间的差距,不是对价值精确度计算的差别,而是对企业价值理解深度的差距。

04-30 21:48

季度价投、年度价投。。。

05-01 09:35

非常赞同。雪球上价值投资谈的最多的就是估值,想的永远是交易。我发现但凡算利润算估值的,多半是错的。

05-04 07:24

弱者体系。这是我今年以来感受最深的一点。我们就是韭菜,我们就是最后知道的,我们知道的都是人家想让我们知道的,总有我们不知道的。还有一点就是不跟股票谈恋爱。以为价投入门,结果轻仓某股赚到钱感觉真香后,越看越喜欢,逐渐加成重仓,长持多年一场空。不要爱上个股,赚钱才是硬道理,卖出不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