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国内职教龙头,跨赛道扩张打开成长空间(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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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公司:研发、渠道优势确立,跨赛道复制扩张能力已得到证明

(一)股权结构清晰集中

公司最终控制方为李永新和鲁忠芳,为母子关系,截至2020年3月31日,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9.71%,公司股权结构相对清晰集中,利于公司管理和发展。

公司一致行动人股权锁定3年,解锁条件是承诺业绩2018-2020年合并报表范围内扣非归母业绩分别不低于9.3/13.0/16.5亿元,对应增速87.85%/39.78%/26.92%。

公司管理层在不断改进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构建起稳健、迭代的快速响应机制与运营管理机制。目前,公司管理体系有以下特点:1)地区+业务条线双向管理;2)年初制定明确的KPI,以现金收入和增速考核到负责人;3)总部研发团队极其强大,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基层老师超过1万人,年轻化+去名师化是主要特点。形成了教材和内容快速更新,紧跟招考市场前沿,以快速更迭建立强大壁垒。4)以现金奖金激励到团队和个人,不考虑资本战投和股权激励。

(二)核心竞争力:渠道、研发

1、 网点覆盖全国,先发优势明显,为跨赛道扩张打下基础

渠道优势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19个地级市拥有1104个直营分部和学习中心(15年仅399个),渠道全国化优势凸显。2019年,公司渠道网点数目仍同比增长57%,一是来自加速低线城市下沉,目前三四线城市占比60%+,二是来自加速高校网点铺设,从而为其招录和学历提升(考研)板块提供有效客源支撑。

全国近3000个县市,公司已经覆盖了全国约300个县市单位,未来仍有持续拓展空间;全国2956(2699普通高校)个大学院校,公司已布局100~200个,仍可持续加密。未来网点扩张主要来自县市下沉及大学渠道。其中大学渠道系公司未来两年布局的重点,与考研+IT+财务等业务布局有协同效应。

区别于K12既招生又教学的网点模式,中公下沉网点以招生为主,单一网点成本主要包括租金+市场拓展人员费用及推广费用,初期仅租金200-300平米办公场所+招聘2-3个市场人员即可,相对轻资产,早期成本非常低(越是低线下沉,成本越低),铺设速度快,。

2、大中台小前台,全市场规模最大的研发团队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内容体系,近4年研发费率维持在6.2%-7.7%之间(17年高出华图约5pct),研发队伍不断扩张,从2015年722人增至2019年2051人,其中2019年同增52%,为公司提供100多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培训服务打下坚实根基。

公司依托总部、省级(各省命题差异)、专业研究院等打造强大的教研体系,研发优势突出。采用“专业X地域”矩阵式研发架构,一个项目团队由专业研究院及地方研究院两个维度研究员构成,专业研究院可保证专业性,地方研究院(部分成员此前任职于地方政府)保证对地域的适应性。目前总部研究院(下辖11个专业研究院)+31个省级研究院,研发人员工龄3年以上的占所有研发人员的76%+,且保持相对稳定,为公司前端业务培训铺开提供支撑。

(三)产品升级:主推协议班模式,提高客单价和预收款

中公教育90%的业务收入来自面授班,而面授培训开设了普通班和协议班。协议班承诺考试不过退款,一是按效果付费,切中消费者心理,使消费者愿意支付高价,在品牌、口碑支持下(核心系研发实力支持)方便销售人员营销;二是多数协议班系部分退费,未退费部分仍然能支持其盈利成长,而全退课程多系小班精品面试课程,本身有一定通过率支撑。

协议班推动公司客单价的有效提升,带来相比同行更高的议价能力。近3年来协议班的单价和课时涨幅都高于普通班,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力。公司公务员考试的协议班普遍在2万元以上,且5万以上高价班的种类和选择较之前更为丰富,提价明显。公司协议班收入占比近7成,高于华图,且公考/事业/教师客单价是华图1.2-1.34倍。

协议班是中公强大研发实力下品牌、先发、规模优势下的综合变现,中小机构即使模仿,但因品牌研发和规模经济不显,不仅协议班成交转化率相对受限,同时盈利也可能受限。

(四)横向扩张逐渐打开天花板,跨赛道复制能力初步验证

事业单位、教师赛道成功复制,跨赛道扩张能力逐步得到验证。中公已在公职培训类赛道实现垂直一体化的横向扩张。教师培训在考试内容上与公考既有交叉也有差异,但公司依托渠道的协同和教师类培训教研体系迅速搭建,在2015年行业快速成长背景下,收入从15年的2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近20亿元,人次、客单价均超华图,相对竞争对手的优势不断扩大,目前系教师赛道份额第一,验证公司跨赛道复制扩张能力。对中公未来能够在考研、IT培训等素质培训赛道能够优化供给、整合市场持较乐观态度。

三、 财务分析

(一)收入、利润保持中高速增长

公司17、18年增长加速,19年增速回落,但增速仍处于较高水平。

(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毛利率相对稳定,净利润率持续上升。规模效应,带来期间费用率下行。

公司获客成本降至100元以下,而技能培训为主的东方教育和达内科技的获客成本在2000元左右。

公司成本具有规模效应提升的潜力。业务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封闭培训以租赁酒店为主。公司三大赛道中特别是公考,培训需求主要集中在考试前几个月,因此租赁酒店不仅可以节约固定的租金成本,还可以满足封闭的住宿和餐饮需求。随着业务结构的优化,建设培训基地可有效降低成本。随着考研、IT类这些季节性不明显的业务规模提升,使用自有的基地可有效降低成本。简单地计算,容量在2500人的培训场地一年的租金+折旧摊销+餐饮+能源在小千万级别,而酒店使用的成本约在2500人*利用率60%*120元/人·天*365天=6600万。

(三)预收账款充裕

公司近几年年末预收款呈高增长态势,其中18年因考试节奏变化,年末预收款仅同增13%,但全年收入同增54%。预收款/主营收的比例有变小趋势,表明公司收入的季节性有所降低,系业务多元化所致。

公司净现比:2018、2019年公司净现比分别为1.22、1.37,盈利质量高。

(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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精彩讨论

聂NEARLY2020-08-12 17:30

一直在涨没看见推荐,这时候推荐就说明一个问题:完了,到顶了,该跑了!

成6w42020-08-12 20:51

这票吹的,确实是要出货了

三陪书屋2020-08-13 07:52

谢谢提醒,马上清仓

logifeel2020-08-13 09:11

此时推票不是蠢就是坏

坚持死扛2020-08-12 18:27

高位吹票不是蠢,就是别有用心

全部讨论

聂NEARLY2022-09-25 00:14

大家做一下笔记,关键记住日期

OMG了2020-09-20 11:55

中公教育最近股价连续下跌,然后大部分增加工作人员是否证明下半年业绩大幅增加?

Mx-p2020-08-29 11:25

你这话说得……还挺有道理的

菜鸟裹裹又菜又送2020-08-19 11:12

讨论已被 一手好票All_in 删除

陈黎明山川异域2020-08-17 22:28

中公教育2

菜鸟裹裹又菜又送2020-08-17 18:28

讨论已被 一手好票All_in 删除

不满仓-guodefu9092020-08-17 16:47

留着自己看

昨日重现sot2020-08-16 15:39

现在已经在高位了,才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