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推荐书单

发布于: 雪球转发:80回复:27喜欢:286

一、

推荐的书

投资类:

1.

《富爸爸和穷爸爸》

(美)罗伯特・T・清崎 / 莎伦・L・莱希特 / 杨君 / 杨明 /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富爸爸,穷爸爸》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作者罗伯特・清崎的亲生父亲和朋友的父亲对金钱的看法截然不同,这使他对认识金钱产生了兴趣,最终他接受了朋友的父亲的建议,也就是书中所说的。“富爸爸”的观念,即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要让金钱为我们工作,并由此成为一名极富传奇色彩的成功的投资家。

音频链接:《富爸爸和穷爸爸》

段永平:

初学投资的人如果觉得巴菲特的东西一时不好懂,可以看看这本书。我对投资的基本理解好像和这本书差不多。(2010年)

2.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

[美]彼得·考夫曼 (编) / 李继宏 / 上海人民出版社

《穷查理宝典》收录了查理过去20年来主要的公开演讲。除简单而权威的查理传略外,其后的《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以及《芒格主义:查理的即席谈话》整理了芒格最精华的思维与决策方式和以往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西科金融公司年会上犀利——和幽默——的评论。

而最后最珍贵的十一篇讲稿则全面展现了这个传奇人物的聪明才智。贯穿全书的是芒格展示出来的聪慧、机智,其令人敬服的价值观和深不可测的修辞天赋。他拥有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所以从古代的雄辩家,到18、19世纪的欧洲文豪,再到当代的流行文化偶像,这些人的名言他都能信手拈来,并用这些来强调终身学习和保持求知欲望的好处。

音频链接:《穷查理宝典》(上)/ 《穷查理宝典》(下)

段永平:

查理对“实际上非常难”的东西很有办法。刚刚开始了解价值投资的人来说,李录写的序非常值得认真读几遍。

3.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美)巴菲特(Buffett.W.E.) / 陈鑫 / 机械工业出版社

巴菲特当然没有写过什么书,但他每年都要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公司年报中给股东写一封信,总结在过去一年中的成败得失。从挑选经理、选择投资目标、评估公司,到有效地使用金融信息,这些信涵盖面甚广。但是,在美国法律教授劳伦斯人坎宁安将这些信援特定的主题加以组织整理著成本书以前,这些信中蕴含的思想并没有引起本应获得的广泛关注。巴菲特本人认为,这本书比到目前为止的任何一本关于他的传记都要好,如果他要挑一本书去读,那必定是这本。巴菲特是第一位靠证券投资成为拥有几百亿美元资产的世界富豪。

在过去的35年中,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上升至37 987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00%。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伯克希尔已经是一家资产总额高达1300多亿美元的巨型企业。没有哪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读者看完本书之后,想必会对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有深入全面的了解,也就不难想像他为什么会取得如此惊人的业绩。巴菲特的许多观点与传统的管理与投资教条相抵触。例如,巴菲特认为用股票期权酬报经理会对股东产生毒害作用,他更倾向于直接用现金奖励经理。因为这些经理若是真的看好自己公司的股票,只要...

音频链接:《巴菲特致股东的信》1/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2

段永平:

投资就是价值投资,要不然还是什么?学投资多看看巴菲特的东西就够了。

4.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美] 彼得·林奇 / [美] 约翰·罗瑟查尔德 / 刘建位 / 徐晓杰 / 机械工业出版社

本书系统介绍如何做好股票投资的充分准备,如何从生活和工作中开始寻找你喜爱的上市公司股票,如何分析上市公司的业务、财务、股票等基本面情况以及如何正确认识股价的波动,在股票投资中想要知道的问题,几乎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只要用心对股票做一点点研究,普通投资者也能成为股票投资专家,并且在选股方面的成绩能像华尔街的专家一样出色。

对于外行人来说,投资机会随处可见。只要仔细观察一下商业的发展趋势,留心一下周围的世界,从购物中心到自己工作的地方,你就可以比专业分析人员更早地发现那些潜在的将会大获成功的公司。

如果投资者能够不被整个市场行情的波动以及利率的变动影响,那么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组合一定会给其带来不菲的回报。

音频链接:《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上) /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下)

段永平:

这是一本非常值得读的一本书,不反对看彼得林奇的书,实际上他确实有好多东西讲得很好。他的东西可以看,但不要掉进去。我不喜欢Peter是因为我看不懂他为什么要买那么多股票,确实没时间去看人家同时持有1500只股票理由。Peter绝对是个精于投资的人,一个价值投机者,和老巴还是有挺大的差别的,那么累。感觉他像武侠小说里的剑术高手,但更高的高手是无招的。Peter的做法实际上是属于短视,所以早早就白了少年头,投资也没法做了。80多的老巴依然威武啊,芒格87了还自己开车。

5.

《赢》

(美) 杰克•韦尔奇,苏茜•韦尔奇 / 余江 / 中信出版社

《赢》中,韦尔奇结合亲身管理实践及大量鲜活的案例,将其在工作与生活中“赢”的智慧倾囊相授,内容涉及商务活动的诸多层面,包括商业生活的要旨、企业领导的管理智慧、普通员工的求职与晋升之道,乃至如何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本书凝聚了韦尔奇一生的管理智慧,是其执掌通用21年来领导艺术的总结与升华。

本书并不是专为CEO所写。无论你是来自跨国公司,还是小型企业;无论你是生产线上的工人、刚毕业的大学生或MBA,还是项目经理,或者企业的高层领导,只要你胸中燃烧着奋斗激情,都将从中受益。

音频链接:《赢》上/ 《赢》下

段永平:

企业文化如何传递的问题建议还是看韦尔奇的。

6.

《从优秀到卓越》

[美] 吉姆·柯林斯 / 俞利军 / 中信出版社

《从优秀到卓越》描绘了优秀公司实现向卓越公司跨越的宏伟蓝图。

作者的前一部著作《基业长青》揭示了公司保持卓越的秘诀,但书中提到的公司自始至终都出类拔萃。对于那些业绩平平的公司,如何才能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呢?是不是卓越的企业都有所谓的特殊“卓越气质”?发展的瓶颈是不是真的难以突破?

针对这一问题,柯林斯和他的研究小组历时5年,阅读并系统整理了6000篇文章,记录了2000多页的专访内容,创建了3.84亿字节的电脑数据,收集了 28家公司过去50年,甚至更早的所有文章,进行了大范围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得出了如何使公司从优秀到卓越的令人惊异而振奋的答案。

柯林斯发现,公司从优秀到卓越,跟从事的行业是否在潮流之中没有关系,事实上,即使是一个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即使它最初默默无闻,它也可能卓越。柯林斯提出了一整套观点,“只要采纳并认真贯彻,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能极大改善自己的经营状况,甚至可能成为卓越公司”。

音频链接:《从优秀到卓越》

段永平:

基业长青》是斯坦福一位教授 Jim Collins 的代表作,他还有另一本《 Good to Great 》(从优秀到卓越),通过对许多长青企业持续观察、大量定量分析,给出了一套方法论,只要领悟并坚持去做,都有机会走向卓越,你所在行业是不是处在潮流之中,其实并不重要。

7.

《基业长青》

[美]吉姆·柯林斯,杰里·波勒斯 / 真如 / 中信出版社

《基业长青》打破了旧有神话,提供了新颖的见解,并为那些有志于建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公司的企业家提供了实际指导。如何建立一个伟大并长胜不衰的公司?有思想的人们早已经厌倦了“年度流行语“般稍纵即逝的管理概念,他们渴求获得能经受时间考验的管理思想。

柯林斯和波勒斯在斯坦福大学为期6年的研究项目中,选取了18家卓越非凡、长盛不衰的公司作了深入研究,这些公司包括通用电气、3M、默克沃尔玛、惠普、迪士尼等,它们平均拥有近百年的历史。是什么使这些公司不同于它们的竞争对手呢?它们拥有什么别的公司所不具有的法宝呢?

《基业长青》作者超越了连篇累牍的专业术语,拒绝追逐时尚,发现了使杰出公司出类拔萃的永恒品质。全书有数百个具体的例子,并提供了实用的策略,能够适用于各个层次的经理人与创业者。《基业长青》为在21世纪建立长期繁荣的组织提供了一个宏伟蓝图。

音频链接:《基业长青》1 / 《基业长青》2

段永平: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角度看,这两本书确实值得看。两本书不仅对做企业有指导作用,对每个人的人生也同样具有指导作用。不喜欢的地方是这书也是用市值来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的。用市值衡量的缺陷是具有时点性,在某些时点对某些时点不对。如果用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概念来衡量就好了,但从来没见过谁这么做,毕竟教授们都不是真做投资的。

育儿类:

1、《魔法岁月》

2、《无条件养育》

二、

推荐的电影:

1、《绿皮书》

2、《功夫熊猫》

3、《阿甘正传》

三、

推荐的歌:

1、《野子》

2、《蓝莲花》

段永平谈投资书籍,谈到了自己为什么不写书

作者:大唐炼金师

段永平:对了,关于怎么投资的书,我觉得最重要的书是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其次是巴菲特平时的言论。如果你真看懂了,你就可以开始了。如果谁觉得巴菲特已经过时,谁在投资时就该小心了,不然过时的很快就会是自己。该讲的老巴都讲了,别人谁讲的都不重要,能不能理解完全看自己的悟性和造化。(2010-02-09)

1、

网友:请教您一个问题,很多人说人要多看书、而且量要大,但是我发现如果有几本好书、反复的看、加深理解,效果更好些,比如你介绍的{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如果坚持的按照书里的正确理念去做,自己会进步得快些扎实些。

段永平:

那看你要干什么。投资需要的书特别少,会投资的一般都不写书。我个人认为好书反复看会容易学到东西。不过,我确实见到有些厉害的人可以看很多书并且看得很快而且能记得都看过啥。(2012-03-27)

2、

网友:这个我稍微有点疑问,巴菲特和芒格都是大量的阅读。不过我也赞成好书反复看。

段永平:

就投资而言,我真没见过几个至少看懂一本书的,多了就更不好了吧?(2012-04-01)

3、

网友:想问一下,关于读书的问题,巴菲特、芒格提倡多读书,芒格说自己是长了两条腿的书,芒格推荐的 20 多本书,我基本读完了。我感觉每次读《穷查理宝典》都有新的收获,如果走量,不深入研读,可能效果也不好,如果选择了不好的书,也是浪费时间。读完之后如何再选择阅读书目,还是反复研读这些书?谢谢!

段永平:

如果你喜欢读书就读吧,读书多和投资好坏其实没啥关系,芒格在这点上说的未必适合所有人。(2016-09-27)

网友:

读书多能帮助你知道自己的能力圈有多大,不能帮助你扩大能力圈,投资是在能力圈内的事情,当然把事情做对需要学习。

段永平:

凡事分两个方面: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读书也一样。就投资而言,书上说的基本上都是投资技巧,就是把事情做对的方式,这些东西很难靠读书学会,不过有空读点也许是会有启发的。(2016-09-29)

4、

网友:我猜想段总看书主要是验证自己的思路了。高人学以致用的能力比较强。

段永平:

实际上我也看过不少东西,但不一定要和投资有关。有关投资的书看得特别少,主要是觉得会投资的人一般都懒得写书,连老巴都没写书,而市面上的书好书少,大部分翻一下就行了。这一段时间在 ipad 上买了不少中文书,现在在看梁羽生全集。(2011-11-10)

5、

网友:平时您都是用什么学习方法来补充知识。

段永平:大概是聊天和上网?有时也看点书,很少有看完的书。

6、

网友:

段前辈能不能推荐几本投资方面的书?巴菲特和本杰明的书是不是都应该精读几遍啊?

段永平:

本人唯一看过书就是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好像还没看完。道理讲来讲去都一样,明白了就行了。其他的书我翻过一些。我认为,如果你能明白巴菲特,别的书不看也没关系;如果你不明白巴菲特,别的书不看也没关系。(2010-02-11)

7、

网友:能推荐一些您认为企业管理者有必要看的书吗?

段永平:

没什么书是必须看的。有空的话可以看看基业长青和优秀到卓越。(2010-11-02)

8、

网友:建议老段也开一些投资书籍的栏目,然后老段根据自己阅读过的书籍,建议大家去读哪一本,请老段给我们解答一些问题,大家讨论关于这本书的内容和投资理念等等。

段永平:排名不分先后:巴菲特给股东的信、巴菲特名言录、基业长青、韦尔奇自传。有空还可以看:查理宝典、穷爸爸富爸爸。(2010-07-08)

网友:

您说的是韦尔奇的《Winning》吗?

段永平:

自传和 winning。(2010-05-10)

网友:

去年参加一个读书会,马云来当嘉宾,真是大格局家啊。读书会有一个环节是嘉宾推荐五本书,我想他会不会推荐《基业长青》啊?后来果然推荐了,段大哥也推荐过哦。不过,马云说,书不能读太多,读太多了做的就少了,《基业长青》他就看了一半,嘿嘿。

段永平:

他比我看得多了,我只是大致翻了一遍,但很同意里面的很多观点。印象最深的是 stop doing list,我觉得这是对“做对的事情”就是不做不对的事情,发现错了就改的最好的例子。(2013-04-04)

网友:

很惊讶!您这么推荐《基业长青》这本书,竟然没有看过这一章。您说过您看书时主要是翻阅,但听您这么一说,还是很好奇。能分享下您看书或学习知识时的方法么?

段永平:我同意这本书的观点,所以不需要看。(2015-01-22)

9、

网友:请问段大哥以前看过芒格的书吗?投资这么厉害。

段永平:

没有,但知道很多芒格的故事。(2010-05-05)

网友:

我看了芒格的书《穷查理年鉴》,国内目前出版的,翻译质量非常差,可能和翻译者的态度有关系。想请教段先生,对华尔街的杰出华人投资者李路怎么看?

段永平:

我觉得他的序写得非常非常好,我很认真地看了两遍,对他也算有点了解了吧。查理的东西翻译起来有点难,而且他讲话引经据典的,有时候不懂是没法翻出来的。我现在看这本书时有时会去查查原文,经常是看原文时更不懂。对翻译质量不要要求太高,认真读还是一样有大收获的。再说,这种书很难找到特别专业的翻译吧?从我看的过程中,没觉得翻译有什么大问题。也许我关注的是观点,对细节不是太在意?也许当你不觉得翻译是问题的时候,你就开始懂芒格了。(2010-05-23)

网友:

我感觉那本书确实太贵了。

网友 L:

其中我早就想拥有这本书了,即使价格 300 多,我都找了三年了。段总,现在国内的物价上涨,起码预期很厉害,这本书的价值确实很高,因为都是芒格的人生精华,翻译过来是否是想让更多人接受先进思想的教育,难道是为了赚钱?李路似乎是做投资做得不错的,版权费对他不算什么吧。

段永平:

我觉得价格不是问题。了解其价值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是本一个人一生当中能买到的最便宜的书。不懂得人也许有人送给他也是一本最贵的书,因为这本书好重,不明白就是个累赘。芒格出书肯定不是为了赚钱,但不意味着他应该把书送人。(2010-05-05)

网友:

我觉得巴菲特的书是最通俗易懂的啦,如果巴老的书都觉得困惑的话,那芒格的书你就更弄不懂了,芒格说的倒是比较深奥的,所以我也没打算看了。把巴菲特的思想学懂了,就足够了。

段永平:

我非常赞成你的态度,好书一本就够,有空多看看也无妨。其实芒格的东西挺有趣的,和老巴的语言风格有点不一样,但东西没啥本质差别。有空看看很好玩。(2010-05-05)

网友:

刚才打电话到书店,没有货,网上查了一下,还缺现货。

段永平:

可能是太贵了,所以缺货 , 估计盗版的要出来的。(2010-05-04)

网友:

周末逛书店,看到了 88 元的穷查理宝典,也是李路作序的那个版本,只不过是简装版,可惜已经买了 300 块钱的精装,这次购买精装版的兄弟们,是否不够耐心?

段永平:

早看几个月还赚不回这几百块(平均而言),那投资还是不干为好。要知道什么是机会成本啊。(2010-11-29)

网友:

同意,对自己有启发的好书,基本都属于价格(书价+时间成本)远低于价值的好投资。但是一本烂书,却属于价格(书价+时间成本)远大于价值(是 0 或复数)的烂投资。我觉得成本主要是时间成本,书价在成本中占比很低,不属于重点关注对象。

网友:

王石说国内的书算便宜了,几十块的算是低估吧。

段永平:

恩。几十块美金的书在美国很正常,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认为翻译过来以后就应该买到几十块人民币。(2010-05-05)

网友:

这本书全部的收益都是用于慈善事业的。查理将版税的一半捐给了培养出王传福这样的未来领袖人物的大学,以感激这样的学校对世界的贡献,而另一半则捐赠给他一直资助的一所大学。包括译者在内所有人都没有一分收益。

网友:

价格太高了,我见过的国内最贵的书,不符合国情呀。

段永平:

我要能写出这么一本书,我就卖 999 一本,肯花这种钱的人才更有悟性。(2010-05-04)

网友 C:

我要能写出这么一本书,我就卖 999 一本,肯花这种钱的人才更有悟性。--照段老师的思路,还可加上一条件:一次最少要购买十本。

段永平:

最关键的是我知道我肯定不会写书。

网友 Z:

段总要是出要关于价值投资方面的书,我订十本。

段永平:

已经有这么多好书了,我干嘛要添乱。(2010-05-05)

网友:

最关键的是我知道我肯定不会写书。---那就太可惜了现在的名作家都是纸上谈兵多经得起长时间实践考验的理论才值得发扬光大。

段永平:

如果不看老巴的书,我的书有什么用?如果看老巴的书,我的书又有什么用?

网友 S:

如果您真的出了价值投资方面的教材,您对盗版怎么看?

段永平:

1)我不会出书,至少我现在这么认为。

2)盗版是个道德问题,长远来讲我们所有人付出的代价远远大于我们从中得到的那点眼前好处。我现在坚决反对

网友:呵呵,对段总的评价我可担不起、我是如芒刺背呀!我只是为节省大家的时间和精力、为网友找出链接地址来,其中的一部分是巴菲特、芒格或段先生您本人推荐的……至于什么书是适合自己的,需要网友们自己甄别。

段永平:

我还是认为对于投资关键在悟,看书太多没太大意思,反而浪费时间。(2011-06-30)

段永平:

悟应该就是思考本质的意思吧?(2019-09-29)

段永平:

“道”的东西需要悟,“术”的东西可以学。(2018-09-24 )

10、

网友:段大哥:您上次说要聚焦,要不然很累。我觉得这句话让人回味的东西很多,我现在其他人的书也不怎么看了,主要就看巴菲特的为主。我想这也是您说的聚焦法则。

段永平:

有进步。(2010-06-07)

总结:如何看待投资书籍?

段永平:

我不看关于投资的书的。投资的书要慎重,因为大部分跟投资有关的书可能都是把你往沟里带的。当然,我没有太多发言权,因为我毕竟都没看过。(2020-10-23)

精彩讨论

Kxw19912023-02-02 14:14

段永平自己都说自己不看书,不看研报;还给别人推荐书?

Timi成长基金2023-02-03 00:18

最喜欢但斌的“时间的玫瑰之追涨杀跌”

全部讨论

2023-02-02 14:14

段永平自己都说自己不看书,不看研报;还给别人推荐书?

2023-02-03 00:18

最喜欢但斌的“时间的玫瑰之追涨杀跌”

2023-02-02 21:20

看书关于投资类的书感觉对投资帮助不是很大,多了解行业,了解公司可能对投资更有用!

2023-02-02 19:34

没有彼得林奇得

这几本都看过,不过投资的好坏和看书多少没啥太大关系,要不然做投资最好的人应该是大学教授了。投资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在哪里,和游泳一样知道自己的能力,游出去后还要能再游回到岸上。

投资关键在于悟,而不在于读书的量,当然读好书有助于悟,好书值得反复读。

2023-08-01 07:30

这个不错,转一下。

2023-03-17 23:54

书单

2023-02-19 10:52

段推荐过小狗钱钱吗

2023-02-03 01:13

讨论已被 鑫鑫-投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