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产业观点汇总

发布于: 修改于: iPhone转发:40回复:56喜欢:63

我是2019三季度注册雪球号,随后四季度开始发帖,三年过来基本只聊猪产业,之前也没有在任何平台和群里聊过股票,甚至都没有接触过几位投资者,所以这之前应该没人了解我,不了解我总会意淫出不是我的观点,然后痛斥我,受到批评就要做检查,不过还是容我亮明以往所有观点,咱们对上频道,今后再想批评我,我也好针对性做自我批评。

观点汇总:(按时间线依次)重点在后半段,老粉可直接滑至最后6点。

1,2019年总体观点,非瘟条件下牧原优秀,育种优势明显,经营模式稳定,能繁自由条件下,产品线丰富,经营利润率高,高速扩张有基础保证。验证结果,从2018年出栏一千万到2022年6000万,成长率惊人。几年来公司盈利丰厚

温氏经营模式不适应非瘟新局面,很多代养户设施防非难度大,保守收缩经营是聪明举动,但是扩张就难了。验证结果,从2018年出栏2200万到今年1800万头,产能还没有恢复到非瘟前。几年来养猪总体无盈利。

新希望后起之秀,开始认为依靠充沛的资本实力,低负债水平,学习牧原经营还是有希望的,但后来发现,急于求成,负债激进,2020年我改变看法,并认为很难实现2021年2500万目标,更不会降低负债水平,基本面恶化,经营效率低下。2022年总体出栏大概千万头多些,距离当时公司规划的4000万头目标相差太远,负债率高出安全水平,烂尾在建工程庞大,几年下来养猪业务巨亏,到期债务邻近,融资渠道收窄,苦苦挣扎在泥潭里。

正邦,2019年我就认为,过于激进的高成本扩张,低效经营模式下的高负债,出栏会迅速提升,但最终会破产,观点一出被狂喷。2021年继续分析破产可能性。高速产能扩张不代表成长,规模不经济的模式,越大越没有价值。现在都看到结果。

天邦,本来收缩的挺好,谁知道半路也要激进扩张,由中性期待改成坚决看空,一塌糊涂。

其它小猪企体量太小,没有关注,也没有发表过任何评论。

股价表现,打开年线比较一下不难得出答案,温氏最先哑火,不仅一度跌破非瘟启动价格区间,还连续创出过上市以来新低,产能逐步恢复,股价恢复到非瘟初期区间,股价变化反应基本面变化。

新希望股价距离最高点跌幅之大,正邦跌幅之大,都已经验证了很多,看年K线吧,很清晰。

牧原年线打开自己看吧,每年涨跌幅很清晰。

曾经表达过几次的观点,当然是针对温正天新牧投资观点,再重新说一次:搞不懂猪逻辑不要买猪股,猪股除牧原外没有任何资本价值,连牧原也不要买,因为你没有耐心持有。这些话说过几次可自查。

两次强烈推荐牧原,第一次2020年春节第一个交易日,和后来的一波40%多的拉升前夜。应该都是买上就远离成本的推荐,之后再没推荐过,被要求推荐也不推荐。也都可以查发帖记录。

2020年之后,由于猪圈粉彼此争吵的厉害,所以我很长一段时间避免提到牧原,文章里都不提牧原,只做产业经营分析,多次表达为避免被误解成吹票,所以不敢写牧原二字,也都有记录可查。直到2021年第一波大侠的惊雷,质疑牧原造假,我才开始针对性写牧原的文章,之后平息,我停更半年,到去年年底舆情又起,而且更猛烈,只好有出来发帖发表针对牧原的观点,年初舆情平息,停更10个月之久,只受邀参加两次雪球直播节,还是平台要求我聊猪产业,且每次都是提前一个月就预订的,时间点并不是我决定的。所阐述的也是猪产业的事,牧原是猪产业的核心公司,是躲不开要聊的公司,请理解吧。

所以,请求都不要揣测动机和立场,就是分享看法,仅是分析分享,没有任何企图。

疫情又开始了,国内同袍都很压抑,我在海外,也不知道能做点什么,大概能做的就是陪粉丝聊天,多分享思考,这是违背承诺又发帖的原因,不用过度解读。因为我人轻言微,没有能力左右股价走势,更不可能有能力改变谁的投资决定。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本不想和任何人争论,所以纠结后还是关闭评论,多包涵吧。

以下简单分享我的思考

1,小猪企扩张性更好吗?任何公司的扩张都是以资本金多少为基础,负债率水平为界限,大小规模扩张速度并不以小就快。

再者,对于规模扩张有很高管理水平和资源要求水平的养猪产业,产能的扩张不代表利润的增长,规模不经济是瓶颈,越激进反而越没有成长价值,正邦,新希望是最快的,结果都看到了。

养猪产业的成长价值在于效率提升下的产能扩张。效率提升才是成长,规模不仅不是成长,很有可能是毁灭成长。

2、不能按每一天股价变动,或者每一个较短时期股价变动看公司估值,拉长时间看,市场给出的估值是合理的,比如三四年市值的变动已经给出了各猪股的价值。猪瘟前牧原的市值只有温氏的一半,现在所有猪股的市值总和都不如牧原,怎么能说市场不看好不认可牧原呢?长期投资和短期博弈之间不能混为一谈,拿短期走势衡量长期价值是错误归因。

3、我一直强调猪价和股价没有必然联系,能繁多少和估值也没有必然关系,生产成本不同下,头均市值完全没有道理。

4,产业地位的先手不是规模,也不是扩张,是谁最先实现规模条件下的低成本稳定,而成本稳定的前提是经营秩序的长期稳定。拿到先手,就等于拿到了产业未来现金流,产业利润市占率等于扩张的市占率,也就是说谁赚的钱多,谁才有成长。高成本,永远理不顺的经营模式和秩序,不要说没有成长,连资本价值都没有,只能是被淘汰产能。

5,总有人认为除牧原外,规模上市企业都有降成本的可能性,三四年前的温正天新的投资者就是这么表达,现在验证没有实现,三四年都无法实现,哪个产业会给一个群体这么久的进化时间,如今还有人这么认为,这么看问题如果没问题。那么我反问一句,如果都可以实现低成本扩张,这个产业门槛如此之低,还有什么投资价值?那么无论你投资哪一家企业都是错误的,估值逻辑极其混乱。

所以,要投资猪产业的前提是,你要找到不可能性,找到门槛,突破规模更经济的门槛,找到相关经营水平和经营模式下的企业。而不是都能做到一样水平。

6,明后两年是产业整合期,不仅是养殖端会发生结构性重塑,整个产业链都会进入重塑阶段,产业生态已经和前几年比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都听说过万科养猪,万科选来选去选择了公司➕农户,他们认为牧原的模式资产重,发展慢,最终结果巨亏。

容易的商业模式怎么可能赚到钱,缺少资源怎么可能融合出价值。

所以,过于简单的追求资本开支数额,能繁母猪多少,psy水平,猪价周期的规律,这都不是根本思考产业的打开方式。

整合期的竞争是综合实力基础的比拼,是资源共享,共创,共赢的生态体系。

对产业思考过于简单化,是对产业的不尊重,也是失败的开始。

7,牧原的债务结构被指责不合理,长期债务占比低。现有债务结构是这几年高速扩张的果,而不是问题的因,正因为有财务的高调节能力,才有了高速成长下的非瘟时期高红利的结果。扩张后,红利期后需要调整负债结构,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所以本末不能倒置,如果前几年牧原经营很高效,首功就在财务部门的超强配合能力,任何经营最终都是负债表的管理,养猪产业更为突出。

我这人啰嗦,一写就多,先写到这吧。

疫情开始了,我能做的就是陪伴粉丝,分享思考,很单纯的愿望,请不要复杂解读,不高兴就无视我的胡说八道。

本来今天想写《需求是成长的最终推动力》,想想还是想先解释一下自己吧,明天写,一天一篇。

全部讨论

KeepExtremelyOPEN2022-12-20 22:56

感恩团座分享思考!!

回到根本2022-12-20 22:45

说说虚实呗,到底是虚还是实?

你好好看看这个2022-12-17 21:58

支持团座。

胖闲鱼2022-12-17 14:13

感谢分享!

八戒恭白菜2022-12-17 10:24

高,站的高,看的远!
大,大格局,容万物!
尚,尚德情,载厚财!

感恩团座无私分享,向您学习!

投资之光2022-12-17 10:23

今天的一篇啥时候出来?

初心不变0062022-12-17 07:34

一段简短的文字攻击了两个大v

玛古德20192022-12-17 01:56

三观不同,一个五毛,一个美分,原来都是体制内,一个清醒了,一个为了狗食

双子金牛2022-12-16 23:09

公道自在人心

双子金牛2022-12-16 23:04

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