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状况的简单思考

发布于: 修改于: 雪球转发:150回复:213喜欢:601
1、显然今年以来全球开启暴跌模式。我认为A股是在偏高估的状况下跌到了合理估值区间。港股是在十分低估的情况下,又向下砸了一个坑。美股和A股类似,只是从偏高估向下修正而已,目前美股谈不上什么低估。
2、昨晚,美股继续暴跌。标普500跌近2%,这都是美国的大蓝筹。如此弱势,引全球悲观。
3、此时,无论A股、港股、美股、欧洲都是一片狼藉,又到了大家要告别股市的时候,到了大家开始骂股市是赌场,是绞肉机之时。
4、这种情形再熟悉不过。如果我们想在资本市场混下去,就不要加入恐慌大军,而应该跳出恐慌,思考这样的暴跌到底有没有机会。
5、我打算继续煎熬下去,初略的想法如下:
a、美股和欧洲此时投资价值有限,不碰。投美股,我倾向于标普500基金,其他不懂。中概私有化套利另说,机会是有的,看你有没有这个精力。
b、香港我目前处于亏损,没什么好忌讳的。我的投入位置大概恒生20000-21000点,国企指数约9500-10000点区间,目前自然是亏损的。不过,我依然认为香港目前具有不错的机会,如此恐慌之下,香港是从地板上被踩到了泥底下,此时放弃,真正是“割肉割在最深处”,企业还是那些企业,我不打算放弃。不过香港已经低迷5年,我早有心理准备,可能继续低迷。因此,投香港,早就说过,不宜一把梭哈,逐步投入为好。此时此刻,在大家都觉得香港要崩溃时,我要反过来说:如果你为香港准备的资金还有剩余,别怕,逐步投下去。
c、A股是个奇葩市场。跌到这个位置,我觉得沪深300只是到了合理区间,神创和中证500还是高估。所以A股应该切割来看,切割来投。具体的:
1)沪深300指数基金我认为到了可以定投的时候了,习惯定投指数基金的,勇敢的下手吧,不必再等。除沪深300,指数基金里,我认为中证红利和上证红利都是不错的,也可以考虑。
2)创业板和中证500还是高估,不要碰。不管是它的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还是里面的股票,尽量别碰。不要告诉我,你能挖出来牛股。扯淡!
3)主动型的基金,此时可以开始定投或者投入一定比例。前提是,选择风控能力优秀,长期致力于蓝筹投资的基金。我手上剩下可以投的,也就华夏收入和中欧价值,其他还没有挖出来。
4)A股股票的投资最分化。中小创我根本不看。但是此时,蓝筹里面确确实实跌出了机会。很多蓝筹原本估值就不高,却不想这轮杀跌照样生猛。我已经卷起袖子,开干。目标是:低估值、有持续分红能力的大烂臭。我企业分析能力弱,不过有办法:格力+美的+茅五+兴业+招商+两投+神华+大秦+宁沪等,打算做个组合。看谁跌惨,我就来点。恐慌之下,大家都认为会更低,我不想预测,逐步下手是对策,到了我觉得逆天低的点,下重手。现金用完卖房子上,我也做得出来。
5)分级A此时也没有多少价值,我没有把握啃下最后的肉丝,暂时不碰。
6)可转债,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真的贵,不碰。
7)债券和债券基金,我一向都是投债基,很少自己直接买债券。债基分很多种,专注于高信用等级的,我估计风险不大,但收益不高。专注于信用债的,收益可观,但是隐含风险。一旦刚兑打破,经济危机或者说金融危机来临,信用债的杀跌是很恐怖的。因为大家担心低等级负债方无偿还能力,就会不计成本抛售。所以信用债可以配置,但是不要太过重仓。如果信用债崩了,请加大仓位上,务必足够分散。债券市场,个人投资面狭窄,交给基金更好些。
8)股指期货吃贴水,此时也是可行策略。切记别上杠杆。雪球某高人曰过:别把命运交到傻子手里。
9)传统封基,此时也可投,看看通乾和久嘉吧,重仓中小创的别碰。不过也可再等等,也许机会就在不远处。
总之,目前有机会,但是还谈不上遍地黄金。此时投入,如果能够长期坚持,赢面是很大的。但是也别拿短期资金杀进来,试图博取反弹,这样的策略赢面低。做好持久战准备是保证胜出的基本条件。
$国企指数(HKHSCEI)$  $恒生指数(HKHSI)$  $沪深300(SZ399300)$  
@今日话题

精彩讨论

千谷王2016-01-16 12:36

A股,大蓝筹涨时,中小创基本上也水涨船高,虽然上涨可能不会同步。把二者单纯切割开的说法我永远持不同意见

楚门客栈2016-01-16 15:04

亚马逊PE1000多,Facebook长期PE 100多,特斯拉PE为负值,估计你肯定看空这些创新企业龙头,估计你会说这是米国公司,那我就哈哈了。
腾讯阿里百度在成名前如果不是选择米国而是A股呢?估计也是被你贬得一塌糊涂。

印海心文2016-01-16 18:13

这么多跟帖的,看来股市离大涨的日子还有点距离。等到雪球没有什么人气的时候,才是播种的时候

大只若鱼2016-01-16 20:59

白痴一个。拉黑

楚门客栈2016-01-16 21:15

你说得没错,我们要在创业板中去伪存真。
创业板公司很多都是细分领域的龙头,沉下来好好研究吧。非常多小的公司在它的领域内是老大,这就是好公司。
主板的徐工3.3元,够便宜吧?工程机械全球前5,但是亏损一塌糊涂,我不觉得它做的是有多少技术含量的东西,美国卡特彼勒世界第一,徐工跟它比差太远了吧,但是卡特彼勒今年暴跌,接近破产,因为这是行业决定了的,它不代表新经济,属于夕阳产业了,徐工那就是夕阳的夕阳。
徐工代表主板大多企业的情况,钢铁、煤炭、其他有色股、军工(都知道有几个军工是优势公司)、银行(因为我们没有开放市场)、中粮系列上市公司(粮食和油基本被新加坡嘉里集团垄断,如果没有国家保护估计中粮会满地找牙)、公用事业(垄断),不举例了,90%央企都亏损离开政府输血和政策垄断支持估计发工资都成问题。那么除了这些公司主板还有啥?但是这些公司又能让我们看到中国的美好未来吗?
德国经济发达是因为整个德国工业除了那几家大公司外由几万家小公司组成,很多小公司都是世界非常牛逼的公司;还有以色列,基本上都是创新型小公司支撑起他们的发达经济。
我认为我们的股市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只能进入,不能把那些垃圾主板公司倒闭破产,淘汰出股市。只能进,没有出。淘汰大多数主板垃圾公司,降低民营创新公司上市门槛,让有真正技术含量的小公司能容易上市融资发展,不再那么困难,充分竞争,优胜劣汰,形成良性循环,PE自然由市场说话。

全部讨论

番茄老爷2016-11-29 12:59

@大只若鱼 真牛逼,2017再来一篇?

枫l林2016-03-21 13:24

好文收藏。

LEONJJ2016-01-24 11:29

坛主,其实你的诸多论述归为一点,如果上市公司现金流充沛,业绩亏一点点是可以忍受的,而反观国内尤以国企为主,还有现金流吗?去调研一下比一万字都真实。

慢及是快2016-01-21 22:41

大只若鱼2016-01-20 22:43

一切都好时就牛市了。

麻将王富奸义博2016-01-20 22:39

请教  经济数据这么差,人民币必然贬值下去   A股还能投吗

Atticus投资2016-01-18 18:35

那您今天不错,我还在亏钱中。
我相信赚钱的方式很多,没必要去攻击别人,如果大家的投资方式都一样了,市场将一潭死水。
即便改变投资方式,也不是通过辩论实现,一定是自己去尝试,去悟。

楚门客栈2016-01-18 14:50

祝股友发财!今天创业板不错。我重仓的新嘉联相对强势,但是美亚柏科佳讯飞鸿低于预期,反而不看好的万达信息开盘不久就板了,哈哈!主板的厦门信息和欧亚集团也不错。大家共同讨论一下持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田间工坊2016-01-18 13:38

大只若鱼2016-01-18 13:36

我周末刚黑完神创,又被打脸了。
算你牛!